啟德發展區區域供冷系統

簡介

啟德發展區區域供冷系統 > 簡介

啟德發展計劃的總規劃面積超過三百二十公頃,當中有大量新增的空調需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希望藉此機會,在該區設立具能源效益的空調系統,因而開展啟德發展區區域供冷系統工程。

 

工程概覽

啟德發展區區域供冷系統 > 工程概覽

啟德區域供冷系統是大型空調系統利用海水在中央供冷站製造冷凍水,再通過配水管網絡把冷凍水輸送到啟德發展計劃的用戶樓宇作空調之用。

這個工程範圍包括興建北廠、南廠及海水泵房,敷設海水入水及排水管道和冷凍水配水管道網絡,以及為啟德發展計劃的用戶樓宇提供接駁設施。

啟德發展區區域供冷系統 > 工程概覽整個工程的非住宅項目的總空調樓面面積約為 173 萬平方米,總製冷量為 284 兆瓦,足以供應 40 座 30 層高商業大厦的冷量需求。而整個配水管道網絡敷設完成後之總長度約為 40 公里,將可供應冷凍水給多達五十所啟德發展區內的用戶樓宇。

 

實施進度

整個工程項目分不同階段進行以配合啟德發展區的發展時間表,當中包括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第三期(組合甲)工程、第三期(組合乙)工程、第三期(組合丙)工程及第三期餘下工程。 目前,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第三期(組合甲)工程、第三期(組合乙)工程及第三期(組合丙)工程已經完成,第三期剩餘工程已於 2019 年 1 月開始,並預期於 2025 年 12 月完成。

而冷凍水已由 2013 年 2 月開始陸續供應給啟德郵輪碼頭、晴朗商場、工業貿易大樓、聖公會聖十架小學、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香港兒童醫院、沙中線啟德站及宋皇臺站、文理書院(九龍)及東九龍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暨牛頭角分區警署。

 

優點

區域供冷系統的能源效益較傳統氣冷式空調系統高 35% ,較獨立使用冷卻塔的水冷式空調系統高 20% 。在整個啟德區域供冷系統完成後,每年可節省高達 8,500 萬度電,相當於減少排放 59,500 公噸二氧化碳。

區域供冷系統除節能外,更會為個別用戶帶來以下效益:

  1. 可節省在樓宇裝設製冷機組的前期建築費用,減幅約為總建築成本的 5 至 10% ;
  2. 個別用戶無須為樓宇裝設獨立的製冷機組和相關機電設備,樓宇設計可更具彈性;
  3. 減少啟德區內的熱島效應;採用區域供冷系統的建築物無須裝設空調機組的散熱器和製冷機組,因此亦可避免這些機組運作所引致的噪音及震動。此外,區域供冷系統有助改善空氣質素,實現低碳經濟的目標;以及
  4. 區域供冷系統較獨立空調系統更能配合不同的空調需求。個別建築物如要提高製冷量,只須要求區域供冷系統提供額外製冷量,無需要為有關建築物進行大型改建工程。
 

啟德區域供冷系統北廠

虛擬導賞遊啟德區域供冷系統北廠虛擬導賞遊

啟德區域供冷系統北廠虛擬導賞遊啟德區域供冷系統北廠虛擬導賞遊

機電工程署嘅機智啤啤及智析寶寶就會帶你深入機房重地,仲會透過航拍、 360 度實景照片讓你恍如「親歷其境」,及多條教育影片等你輕鬆了解呢個大型供冷系統嘅設計及運作原理!

齊來探索啟德區域供冷系統,這段旅程你絕對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