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或「新及可再生能源」泛指傳統化石燃料(石油、煤、天然氣)及核能以外的能源資源或能源載體,包括可再生及不可再生的類型,如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海洋能、生物能、小水電、氫能、天然氣水合物等。「新能源」這名詞亦可包括各種新的能源技術,例如燃料電池技術等。?(燃料電池利用氫氣及氧氣的化學作用產生電力,過程不牽涉燃燒或機械動作。)

「香港可再生能源網」「香港節能網」

可再生能源的資訊

為了讓公眾更認識可再生能源技術的應用,機電工程署出版了一系列和可再生能源相關的資訊小冊子/指南如下:

齊來認識可再生能源」小冊子 [PDF 格式 (2.95MB)] 闡釋何謂可再生能源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好處。

齊來認識太陽能熱水系統」小冊子 [PDF 格式 (3.71MB)] 介紹了太陽能熱水系統的運作原理,並簡述基本配件、系統種類和安裝的事宜。

在村屋安裝的家庭式太陽能熱水系統指南」( 2016 年版) [PDF 格式 (3.73MB)] 為安裝在村屋的家庭式太陽能熱水系統的準買主、擁有人及安裝者提供指引,讓他們了解與安裝、操作和保養這類太陽能熱水系統有關的安裝規定及申請程序。

太陽能熱水系统的集熱器」 [PDF 格式 (4.74MB)] 介紹用以吸收太陽能以便把水加熱的集熱器。

齊來認識太陽能光伏系統」小冊子 [PDF 格式 (3.66MB)] 提供了關於太陽能光伏系統的運作原理、應用考慮等等的資料。

「香港可再生能源網」是一個主題網站,旨在向公眾提供各種可再生能源技術的資料,以促進該等技術在香港得以廣泛採用。按此處到該網站

《香港太陽輻照圖》《香港太陽輻照圖》

為促使更多大廈業主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機電工程署於 2021 年推出香港太陽輻照圖(「輻照圖」)。「輻照圖」通過顯示建築物屋頂的太陽輻照量,讓巿民可以初步評估其建築物屋頂的太陽能潛力。亦可以使用「輻照圖」選擇太陽能光伏系統的設定及其在建築物屋頂的安裝範圍,來預計裝機功率、每年發電量及可賺取的上網電價收入。

「輻照圖」考慮了地形及附近環境遮擋的影響,是首個能顯示全港大部份建築物屋頂太陽輻照量的地圖。有關更多「輻照圖」的詳情,按此處到該網站。

《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與電網接駁的技術指引》《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與電網接駁的技術指引》

可再生能源有助減低使用化石燃料帶來的問題,但一般的可再生能源都不是一個供應穩定的能量源。當可再生能源未能提供足夠電力,則須要由後備電源(例如市電)補充,以應付電力需求。

為了讓公眾更了解有關可再生能源裝置與電網接駁的技術事宜,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編製了《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與電網接駁的技術指引》(簡稱《技術指引》)。該指引闡釋了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與電網接駁的安全考慮、系統保護、供電可靠性、主要組件及其作用、測試與維修等各方面的要求。

鑑於《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於 2020 年 12 月作出修訂,《技術指引》( 2021 年版)把更新內容納入其中。

按此處下載《可再生源發電系統與電網接駁的技術指引》( 2021 年版) [PDF 格式 (5.39MB)] ,此處下載《更新摘要表》(更新資料至 2022 年 3 月 3 日) [PDF 格式 (83KB)] 。

《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指南》《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指南》

為了讓公眾更了解有關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的事宜和申請上網電價的程序,政府成立一個由不同政府部門包括環境局(在 2022 年 7 月 1 日起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機電工程署、地政總署、規劃署、屋宇署和消防處組成的工作小組,負責編製《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指南》。指南為太陽能光伏系統的準買主、擁有人及安裝者提供一般指引,讓他們了解與安裝、操作和保養太陽能光伏系統的有關規定及申請上網電價的程序。《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指南》( 2022 年 12 月)》 [PDF 格式 (15.55MB)] 可於機電工程署「香港可再生能源網」網站下載。

可再生能源項目

在香港,太陽能主要應用在熱水供應系統為不同設施提供熱能來製造熱水,或應用於光伏系統作發電用途。在較偏遠的區域亦有安裝幾個規模較小型的光伏及風力發電系統,用作生產小量電力,以供照明及操作現場數據資料記錄等設備使用。

可再生能源研究

機電工程署在 2000 年開展了一項在香港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性研究。可再生能源泛指太陽能、風能、波浪能及堆填沼氣等。該項研究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評估本港各種可再生能源的開發潛力,及探討與本港廣泛使用可再生能源有關的法律、機制、推廣等各種問題,並為制定實施策略提出建議。第一階段研究報告的公眾諮詢工作已經於 2003 年完成。請按以下連結閱覽相關文件:

第二階段研究則包括在灣仔政府大樓安裝不同種類的光伏板,以便收集技術數據來評估光伏系統在本港氣侯及環境下的表現‧為期十二個月的表現監測工作已於 2004 年 3 月完成。如欲閱覽第二階段研究摘要,請按此處 [PDF 格式 (615K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