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廚房氣體裝置有什麽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一般而言,商業用燃氣爐具的使用量及熱負荷均很大,如果當爐具的保養及調校不當,便很容易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氣體。由於一氧化碳氣體本身無色無臭,在廚房內工作的人一旦吸入過量的一氧化碳氣體,會產生一氧化碳中毒,若不及時救治,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甚至死亡,所以註冊氣體裝置技工必須注意廚房氣體裝置的一氧化碳氣體排放量及確保有足夠的空氣流通。

商用廚房氣體裝置排放過量的一氧化碳氣體的成因是什麼?

為讓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註冊氣體裝置技工更了解商用廚房氣體裝置、通風系統與廚房內一氧化碳氣體濃度的關係及如何減少有關氣體裝置排放過量一氧化碳氣體,本署已製作了一份「安全使用商業氣體爐具」的簡報資料給他們參考。

怎樣可以改善氣體裝置安全檢測程序以避免氣體裝置排放過量的一氧化碳氣體?

本署已草擬了一份「工商業燃氣爐具綜合檢測表」範本給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註冊氣體裝置技工參考及試用,該份檢測表分為兩部份,即綠色的綜合檢測程序範本 (簡稱「綠表」)和黄色的綜合檢測表範本 (簡稱「黃表」)。「綠表」詳細列出燃氣裝置的建議維修項目及執行準則,並提供有關「氣體爐具燃燒性能」及「廚房抽氣系統移除燃燒產物性能」的測試方法,供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內部培訓之用;「黃表」是建議的燃氣爐具檢測表格範本,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可按自己的需要,編訂適合他們使用的「黃表」,在完成保養工程後,用作記錄有關工程內容及提供給僱用他們的爐具擁有人參考。

使用有關的檢測表有什麽好處?

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須按氣體安全(氣體裝置技工及氣體工程承辦商註冊)規例第51D章第23條規定,由進行有關的氣體裝置工程之後起計,備存他們所進行的全部氣體裝置工程的紀錄(例如「黃表」),並須保存這些紀錄不少於2年。

怎樣確保廚房氣體裝置沒有排放過量的一氧化碳氣體?

在完成保養及維修工程後,註冊氣體裝置技工應使用一氧化碳氣體探測器 (例如「黄錶」),測量廚房內一氧化碳的濃度,確保不會超出有關安全的水平。

如何取得在商用廚房使用氣體裝置的批准?

商戶在向有關部門申領相關場所經營牌照時,需同時向該部門遞交以下文件:

如需在新的食肆廚房使用氣體燃料作煮食用途,需遞交由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簽發的「符合規定證明書」及「完工證明書」。

如需在新的 會所 / 酒店 / 賓館 / 卡拉OK場所 廚房使用氣體燃料作煮食用途,需遞交由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簽發的「完工證明書」;並於每次續領牌照時,遞交由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簽發的「 每年檢查 / 維修證明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