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氣車輛計劃

登記名冊

第六類勝任人士名單根據氣體安全條例五十一章

獲機電工程署批准的「第六類勝任人士」,須修畢職業訓練局所提供的「石油氣汽車維修」課程並接受在職訓練。現時全港共有大約 660 名「第六類勝任人士」。「第六類勝任人士」可以保養及維修石油氣車輛的石油氣燃料系統,包括 (i) 更換石油氣燃料缸,或 (ii) 為氣化器、管道、調壓器、混合器及相關配件進行保養、修理或更換工作。

2018 年 5 月開始,機電工程署向所有「第六類勝任人士」發出證書及證明卡,證書及證明卡分為『』及『』兩類,以清楚區分持證的「第六類勝任人士」是否具備資格進行維修及保養包括內置燃料泵的石油氣車輛燃氣系統。持有金卡的「第六類勝任人士」具備維修及保養包括內置燃料泵包括內置燃料泵的石油氣車輛燃氣系統的資格,而持有銀卡的「第六類勝任人士」則只具備維修及保養不包括內置燃料泵不包括內置燃料泵的石油氣車輛燃氣系統的資格。

證書及證明卡有效期為三年,「第六類勝任人士」可於證書及證明卡到期前六個月起,透過機電工程署的「第六類勝任人士」網上簡易續證四步曲,輕鬆完成續證程序。氣體標準事務處會在核實「第六類勝任人士」的續證申請後,以掛號信件形式把新的證書及證明卡寄到「第六類勝任人士」所登記的通訊地址。

「第六類勝任人士」應將證書展示於正在工作的車輛維修工場當眼位置,供石油氣車輛(的士及小巴)負責人及司機識別車輛維修工場有否聘用「第六類勝任人士」。若「第六類勝任人士」沒有收到其證書及證明卡,或就續證的程序有所查詢,請聯絡機電工程署氣體標準事務處(電話: 2808 3683 )

本名冊旨在為市民提供本港已登記第六類勝任人士名單,以便市民查核第六類勝任人士的資料。任何人士不得將資料作其他用途。

為配合「第六類勝任人士」數碼機電牌照的推出,機電工程署為所有「第六類勝任人士」提供一次性免費更換實體證明卡的服務。新證明卡將同時備有相片及二維碼作防偽用途。「第六類勝任人士」可以登入簡易續證四步曲的網址(僅提供繁體中文)上載證明卡相片,氣體標準事務處在收悉相片後將以掛號形式向「第六類勝任人士」發出新證明卡。

更新個人資料表格 [PDF 格式 ( 137 KB )]

影片教學 – 以智方便申請成為「第六類勝任人士」

(僅提供繁體中文) [MP4 格式 – 1 分 11 秒 ( 41.1 MB )]

下載以 [PDF 格式 ( KB )] 儲存之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