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機/自動梯工作安全改善個案/建議比賽 2016/17

井底小喇叭

參賽公司:

迅達升降機(香港)有限公司

隊伍成員:

李博文、陳思進

改善個案/建議簡介:

背景

升降機工程涉及不同的工序和人士,為有效確保井底工作人員的安及防止機械突然移動而引致意外,使用上鎖上牌/緊急停機掣(紅制)是有效及普遍的方法。但鑑於過往不少的升降機事故中都涉及被向下移動中的機箱或對重裝置擊中的危害,令使用上鎖上牌看似是一個被動而依靠人手主導的安全措施。

相反,是次提交之「井底小喇叭」的改善建議既是一個自動運作的安全系統,更是一個富有視覺及聽覺警醒的裝置,從而令身處於井底工作的人士可以察覺到機箱及對重裝置的移動,作出相應的行動(如立刻使用紅制)。

此安全裝置除了對井底工作的人士給予多一份的保障,使其工作效率及工作安全兩方面達至雙贏局面,更能進一步提升業界的形象,從而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建議之「井底小喇叭」是一套簡單的裝置,安裝方便及不會影響自身升降機井道內的線路,適合業界不同井道內使用。

構思概念

「井底小喇叭」安裝方法非常簡單,只需於升降機槽內進行簡單的線路連接。待安裝完畢後,當機廂以檢修模式(慢車)運行至各樓層時,蜂鳴器與閃燈便會同時啟動,發出響聲和閃燈,給予正於升降機槽底部的工作人士一個視覺及聽覺提示。

機廂靜止時
機廂靜止時
(按圖放大)
機廂慢車移動時
機廂慢車移動時
(按圖放大)

優點

  1. 成本低,成效高 (整套裝置約港幣100或以下)
  2. 安裝簡單快捷 (安裝技工須持有電業工程人員資格)
  3. 自動操作,裝置使用壽命長
  4. 具實際應用測試,效果反應正面
  5. 適用於不同型號的升降機

此外,「上鎖上牌」的安全管理措施可與「井底小喇叭」同時執行。因「井底小喇叭」是一個自動運作的安全系統,能有效減少人為失誤引致的事故,喚起在升降機槽底部工作人士的注意,避免誤被移動中的機廂或對重裝置擊中。

決賽日匯報片段 — 井底小喇叭

決賽日匯報片段 — 井底小喇叭
[MP4 格式 (207MB)]
(粵語對白/旁白 及 繁體中文字幕)
下載劇本 [PDF 格式 (2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