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機/自動梯工作安全改善個案/建議比賽 2016/17

運行平台井底無線電警報器

參賽公司:

奧的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

隊伍成員:

黃智軒、林曉熙

改善個案/建議簡介:

過往曾經發生致命事故,是由於升降機運行平台上升,導致對重鉈下降,井道內的工作人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對重鉈壓死。

於井底安裝運行平台的聲光警報器,可讓井底的工作人員得悉運行平台正在運作,從而避免被對重鉈或機箱撞擊。是次建議的實踐方法其實非常簡單,可以利用巿場上有售的無線電門鈴系統,並改裝成為無線電警報器。

無線門鈴按鈕以乾電池作電源,設置在機頂,並連接到運行平台控制器按鈕。而聲光門鈴則設置在井底,插上電插座以交流電作電源。當安裝完成後,在機頂上按運行平台控制器的按鈕,便會令發射器發出無線電,傳送到井底的門鈴,使其發聲及閃燈,形成聲光警報器,提示附近工作人員。

優點

  1. 所需成本大約 $250,比起安裝有線警報器,應用此設備預計每部升降機可以節省約 $5000 的安裝費用
  2. 該警報器有效距離可長達250米
  3. 門鈴可調較音量大小
  4. 整套系統可重用。
運行平台井底無線電警報器
運行平台井底無線電警報器

(按圖放大)

決賽日匯報片段 — 運行平台井底無線電警報器

決賽日匯報片段 — 運行平台井底無線電警報器
[MP4 格式 (244MB)]
(粵語對白/旁白 及 繁體中文字幕)
下載劇本 [PDF 格式 (26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