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機/自動梯工作安全改善個案/建議比賽 2016/17

升降機外門開啟便攜式防墮護欄組合

參賽公司:

日立電梯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隊伍成員:

蕭沛鋒、賴國雄、李亦偉

改善個案/建議簡介:

在進行部份升降機工程時,例如更換纜索,需要長時間保持外門開啟,並在靠近外門區域施工。因此,即使在外圍圍起圍欄用作防止途人誤闖,但在圍欄內施工的工程人員仍會曝露在較大的高空工作風險,特別是人體下墮。由於人體下墮事故往往會造成嚴重人命傷亡,而日立電梯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的一貫宗旨是減少以至消除工業意外事故,故此我們認為必須針對以上情況,制定有效之對策,加強工程人員之安全。

針對以上情況,可固定在外門門框的便攜式防墮護欄組合(下稱護欄組),可在外門開啟時為工程人員提供防墮保護。

護欄組由一對伸縮式護欄桿、一對 L 型串連座、一對門框固定碼、一塊裝拆式底護板以及一塊安全警示牌組裝而成。伸縮式護欄桿可調校長度,令護欄組可為不同闊度的升降機外門提供保護,配合不同尺碼的裝拆式底護板,更能防止物料及工具由外廳跌進升降機井道。一對門框固定碼使護欄組可穩當地固定在外門門框,而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則可提醒工程人員須注意的安全要項。

優點

  1. 組裝簡單,適合大多數升降機外門
  2. 成本實惠
  3. 穩固耐用,可多次重複使用
  4. 不妨礙工程進行
  5. 符合《建築地盤(安全)規例》對護欄高度及底護板高度之要求
升降機外門開啟便攜式防墮護欄組合
升降機外門開啟便攜式防墮護欄組合

(按圖放大)

決賽日匯報片段 — 升降機外門開啟便攜式防墮護欄組合

決賽日匯報片段 &mdash 升降機外門開啟便攜式防墮護欄組合
[MP4 格式 (297MB)]
(粵語對白/旁白 及 繁體中文字幕)
下載劇本 [PDF 格式 (20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