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機/自動梯工作安全改善個案/建議比賽 2016/17

安全體驗訓練中心

參賽公司:

三菱電梯香港有限公司

隊伍成員:

楊家賓、何業宏、譚正華

改善個案/建議簡介:

三菱電梯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了一個安全體驗中心,目的在於除了一般口頭提醒員工要注重工業安全外,以一個互動的方式,讓員工切身體驗到忽視安全措施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安全體驗訓練中心是一個以體驗為主的安全訓練課。由 6 組根據真實意外而設計的模擬意外裝置組成,讓員工能透過眼睛、耳朵和身體等各器官,體驗和感受意外發生時的狀況。並預計於 3 年內讓所有員工接受有關訓練。體驗內容包括:(1) 坐在機頂安全帶被拉扯體驗;(2) 人體下墮體驗;(3) 夾手體驗;(4) 高空墮物體驗;(5) 安全鞋體驗;(6) 觸電體驗。其中(1)、(2)、(6)為接觸式的體驗,學員透過親身的體驗,感受意外。(3)為間接式的體驗,學員透過媒介間接進行體驗。(4)及(5)為觀察式的體驗,導師模擬意外發生的情況,學員從旁觀察整個模擬意外過程,透過眼睛或耳朵等感受體驗。

坐在機頂安全帶被拉扯體驗
坐在機頂安全帶被拉扯體驗

(按圖放大)

中心由 2016 年 8 月 19 日正式成立至今,已有超過 150 位學員參與過安全體驗訓練。學員反應正面。透過親身的體驗,導師亦可即時了解學員於工作中的安全行為不足之處,並即時改善;學員可更明白意外發生的成因及了解安全工作守則背後的意義以及重要性,從而提高安全意識,並能自覺地以正確的安全行為進行工作。

人體下墮體驗
人體下墮體驗

(按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