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機/自動梯工作安全改善個案/建議比賽 2016/17

「升降機/自動梯工作安全改善個案/建議比賽 2016/17」於 2016 年第四季至 2017 年第一季舉行,由機電工程署主辦,勞工處、建造業議會、職業安全健康局、職業訓練局、電梯業協會、註冊電梯營造商聯會、香港電梯業總工會及國際電梯工程師協會(香港-中國分會)協辦,旨在透過比賽鼓勵有關機構的管理層、前線員工、會員或學員主動改善升降機/自動梯工作的安全和提出改善方案,並藉此為業界提供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任何能有效改善升降機/自動梯工作安全的措施、項目或方案(無論是已實施或建議實施的) ,均可參賽。此外,參賽機構亦可藉此提升他們在客戶心目中的企業形象。

是次比賽共有 12 個改善個案/建議參賽,分別來自 8 間公司。今屆比賽的作品相當優秀,參賽者不但指出日常工作所遇到的問題,而且更運用豐富的創意,製作「小喇叭」、「防墮護欄」等工具,或提出其他有效而低成本的解決方案,以提升工作安全,實在值得嘉許。經過專業評審及嘉賓評審後,評審團選出以下個案為本屆比賽的優勝隊伍:

 公司/隊伍改善個案/建議

冠軍

迅達升降機(香港)有限公司

井底小喇叭

亞軍

迅達升降機(香港)有限公司

電扶梯檢修模式提示燈和蜂鳴器

季軍

奧的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

運行平台井底無線電警報器

殿軍

日立電梯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升降機外門開啟便攜式防墮護欄組合

最佳演繹獎

迅達升降機(香港)有限公司

井底小喇叭

優異獎

三菱電梯香港有限公司

安全體驗訓練中心

好歷香港升降機有限公司

伸張得欄

是次比賽已經完滿結束,期望業界能養成恆常習慣,主動思考,並檢討既有工序,提出工作改善建議,並促進業界交流,提高升降機及自動梯工作安全,避免意外發生。

決賽暨頒獎典禮(2017 年 3 月 10 日)精華片段

決賽暨頒獎典禮(2017 年 3 月 10 日)精華片段
[MP4 格式 (51.3MB)]
(粵語對白/旁白 及 繁體中文字幕)
下載劇本 [PDF 格式 (14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