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主動和全面審核( C&DA )

香港鐵路網絡擴展和載客量近年不斷增長,一旦發生鐵路事故導致服務受阻,對乘客造成極大不便,並對整個公共交通系統造成一定影響。鑑於鐵路事故可能造成的嚴重影響,以及公眾對鐵路服務期望甚高,機電署鐵路科( RB )已加強監管港鐵公司( MTRCL )整個營運鐵路網絡運作和鐵路安全的角色,以「主動和全面審核( C&DA )」代替以往的「合規審核」,審核港鐵公司的「資產管理系統( AMS )」和「安全管理系統( SMS )」。

在鐵路安全方面,港鐵公司需持續維護其資產管理系統,以便有效管理其鐵路資產,確保資產運作良好。港鐵公司亦需要操作和維護其安全管理系統,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檢討、控制和降低安全風險。在以往側重關注港鐵公司是否按照其資產管理系統和安全管理系統要求進行相關工作的「合規審核」基礎上,鐵路科擴大了審計工作及發展長期持續的「主動和全面審核」,採用更直接、全面和預防性的審核方法,主動有系統地詳細檢視上述管理系統的程序及記錄。「主動和全面審核」會檢視港鐵的維修和保養團隊在各營運鐵路綫執行兩個管理系統的合宜性、有效性、充分性和一致性。其目的是識別維修和保養工作的不足和潛在的安全風險,找出現行營運和維修制度上需要關注之處,並向港鐵公司提出改善建議。透過「風險為本」的準則,及早發現鐵路系統中有可能引致事故的潛在問題和隱患,主動地去減少安全風險,提升鐵路安全。

主動和全面審核( C&DA )

鐵路科自 2019 年 7 月起推行「主動和全面審核」,以五年為一個週期,主動全面地審核港鐵公司四個主要鐵路系統(即軌道、供電系統、列車及信號系統)的資產管理系統和安全管理系統。按現時審核計劃,鐵路科會用三個月時間為每條鐵路綫每一個主要鐵路系統的資產管理系統或安全管理系統進行全面審核,目標是用約五年時間完成各鐵路綫的審核工作,而其中較舊的基礎設施及事故率較高的鐵路綫/系統會優先進行審核。

鐵路科每次完成審核後,會直接通知港鐵公司高層人員有關審核的結果及建議。鐵路科並會監察港鐵公司跟進工作的進度,確保鐵路安全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