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

機電工程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
獲得部門合作金奬

鐵路是龐大繁複的系統,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屋宇署、路政署、香港消防處、香港警務處和運輸署六個部門,一直以創新協作的精神,努力合作,近年為西港島綫、觀塘綫延綫和南港綫(東段)的開通工作作出貢獻,部門團隊更以「為新鐵路綫把關」 為題,在「二零一七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獲得「部門合作獎」金獎。獎項對團隊同事的工作熱情和承擔,帶來極大肯定與鼓舞。

鐵路每天載客量達 500 萬人次,佔公共交通乘客量逾 4 成,是帶動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政府一直很著重鐡路發展,積極拓展新路綫,以鐵路為運輸系統的骨幹,藉著鐵路去拓展經濟效益、社會發展、提升環保和改善民生。由制定鐵路發展策略、落實設計到建造,以至審批、驗收和通車等各階段,部門團隊都按各自部門的專業,包括陗防安全、機電安全、結構、保安等要求,以及公眾諮詢、設定列車服務指標等,多角度就新鐵路綫的安全及效率為市民把關。

部門團隊本着同一信念,即是要維持香港鐵路安全,讓乘客安心享受旅程。由早期路綫設計、直至新鐵路順利開通,團隊幾年來都保持良好溝通,一直緊密合作,透過跨部門會議,審批車站及軌道的安全及保安設計,以確保鐵路達至高安全水平和高效率。 部門團隊在審批新鐵路車站圖則期間,以切合市民所需為依歸,要求加入多項便民元素,包括廣建車站入口及行人通道、融合周邊運輸設施、興建車站洗手間、設置升降機、增加隔音屏障等等。

新鐵路準備通車前的檢測工作繁複,且時間十分緊迫,部門之間的合作就更加緊密,按安全及保安、服務準備等範疇組成各專責小組,協調最後階段的鐵路審批和驗收,以及通車前的準備工作。例如觀塘綫延綫及南港島綫(東段)兩項工程同時在 2016 年完工,部門團隊須處理大量工程文件及圖則審批,而消防處、屋宇署和機電署更須同時兼顧兩項新鐵路工程的檢測及驗收工作,且驗收工作環環緊扣,對部門的資源是一大挑戰。

面對種種困難,部門團隊迎難而上,互相扶持。在驗收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期間,由於必須為每個項目最先進行驗收的消防處人手緊張,機電署內部便借調技術人員予消防處,以彈性處理架構重組及調配人手等安排。

由於每項新鐵路與原有鐵路均相互連接,工程期間,為了不影響原有鐵路的正常運作,部門的檢測、驗收工作,例如綜合系統測試等等,都需要在晚間收車之後及在翌日開始鐵路服務之前進行,每晚都與時間競賽。各部門為配合通車,亦須不定時日夜工作,充份發揮團隊的拼搏精神,真是對工作少點熱情和承擔都做不來。

新鐵路安全是鐵路運作之首要考慮,亦是部門團隊努力協作把關的重點。新鐵路綫啟用後,鐵路已覆蓋全港十八區。新鐵路綫營運至今,不但大大改善各區的連接,亦得到市民支持,為社會帶來很多正能量。部門團隊會繼續努力,加強團隊的整體合作意識,在往後的新鐵路綫上盡力為市民把關!

相片

 
部門團隊接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頒獎
部門團隊接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頒獎
 
 
部門團隊與機電署同事合照
部門團隊與機電署同事合照
 
 
消防處驗收車站消防設備
消防處驗收車站消防設備
 
 
屋宇署驗收隧道設施
屋宇署驗收隧道設施
 
 
機電署於隧道驗收的工作
機電署於隧道驗收的工作
 
 
機電署驗收列車系統
機電署驗收列車系統
 
 
運輸署巡視各車站内大堂及月台的各項乘客設施、資訊及指示路標
運輸署巡視各車站内大堂及月台的
各項乘客設施、資訊及指示路標
 
 
跨部門大型緊急事故聯合演練
跨部門大型緊急事故聯合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