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

觀塘綫延綫和南港島綫(東段)在2016年啟用

觀塘綫延綫
觀塘綫延綫
南港島綫(東段)
南港島綫(東段)

觀塘綫延綫由油麻地途經何文田伸延至黃埔,共有兩個新車站,鐵路綫已於2016年10月23日正式通車。南港島綫(東段)為一新的中型鐵路系統,每班列車為三卡,採用全自動列車控制系統操作。該綫由金鐘伸延至南區,共5個車站(即金鐘、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及海怡半島),南港島綫已於2016年12月28日正式通車。

機電工程署鐵路科負責規管及監察鐵路系統的安全運作,評估新鐵路項目的安全和確保鐵路營運者採納適當的安全守則。為確保鐵路安全,鐵路科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和港鐵公司保持緊密合作,在測試及驗收階段進行實地檢測及審批涉及安全的各種系統。各部門亦會按照其職能作出巡查,確保鐵路系統和設施例如消防系統、緊急逃生設施、列車、訊號及通訊系統、軌道、架空電纜系統等,均依據設計建造,操作良好和符合有關國際安全標準和要求。

測試及驗收階段進行實地檢測及審批 測試及驗收階段進行實地檢測及審批
機電工程署鐵路科,測試及驗收階段進行實地檢測及審批

鐵路科亦會審視港鐵公司制定的緊急事故應變程序,並監察港鐵公司的模擬緊急事故演練,包括與各政府部門的聯合演習,以檢測各項應變計劃的成效。

在各部門和港鐵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觀塘綫延綫和南港島綫(東段)已於2016年第4季順利開通,為市民帶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