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

南港島綫電力供應受阻事故

2016年12月29日大約下午2時15分,港鐵南港島綫發生電力供應受阻事故。該事故期間,黃竹坑車廠內一個遙控電力供應裝置失靈,導致南港島綫供電系統一度出現跳掣情況,部分電力供應受阻,令南港島綫出現31分鐘服務延誤,沿綫部分鐵路及車站設施亦未能正常運作。該事故的詳細經過,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2017年1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 [PDF 格式 (363KB)]。

港鐵公司就事故的詳細調查及檢討工作已經完成,調查結果及因應作出的改善措施見港鐵公司2017年7月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 [PDF 格式 (546KB)]。

機電工程署亦已就此事故完成了詳細調查及審閱了港鐵公司的報告,並認同港鐵公司報告中所指事故成因是遙控電力供應裝置的電綫出現接觸不良,以及因應作出的改善措施可提升供電系統的可靠性。機電工程署正跟進港鐵公司落實各項改善措施的工作。此外,機電工程署要求港鐵公司加強遙控電力供應裝置的出廠前測試和進一步提升實地測試的要求,並加強檢視及測試各個新鐵路項目(包括現正施工中的沙田至中環綫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的遙控電力供應裝置,避免因遙控電力供應裝置失靈而造成供電系統受阻的事故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