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科工作概要

2019/2020

屯馬綫一期開通

二零二零年二月十四日
屯馬綫一期開通

屯馬綫是由原有的馬鞍山綫和西鐵綫及新建的大圍至紅磡段(即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啟德站、宋皇臺站、土瓜灣站、何文田站及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共 11 公里新延綫段)所組成。機電工程署鐵路科作為香港的鐵路安全監管機構,於工程項目的不同階段,評估港鐵公司的設計文件,並就安全相關的鐵路系統(例如:訊號及通訊系統、軌道、架空電纜系統及車站)進行多項實地檢測工作,以確保該新延綫安全運作。

由於紅磡站擴建部分在 2018 年中發現建築工程出現質量問題並進行獨立調查,屯馬綫原定的通車日期因此受到影響。為方便市民,港鐵公司決定先開通大圍至啟德段並連接馬鞍山綫,貫通烏溪沙至啟德,並定為屯馬綫一期。為此,機電工程署鐵路科隨即配合及調配資源,對新鐵路系統進行安全評估和實地檢測。

為免影響原有馬鞍山綫的正常運作,某些鐵路系統(例如配電系統、訊號系統和列車)的檢測工作須於午夜後非行車時段內進行。在與相關政府部門緊密的協調下,機電工程署鐵路科於 2020 年 1 月中確認屯馬綫一期各鐵路系統均達致安全良好。經過各方合作和努力下,屯馬綫一期於 2020 年 2 月 14 日正式開通,為市民往返九龍和新界提供了新一條便捷路徑。

為準備屯馬綫全線開通,機電工程署鐵路科現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協調和合作,進行屯馬綫新鐵路系統及鐵路設施的安全評估和檢測工作。屯馬綫全線預計可於 2021 年第 3 季開通,為市民帶來更便利的新鐵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