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科工作概要

2019/2020

荃灣綫列車撞及石屎躉事故

2019 年 10 月 6 日,因應大型公眾活動,荃灣綫關閉多個車站。當日下午 4 時 50 分起,荃灣綫只維持來往葵興站、茘景站及美孚站的特別短途列車服務。 5 時 43 分左右,一列載有約 300 名乘客的荃灣綫列車離開茘景站後,在駛經一條特別行車路綫前往美孚站時,撞及軌道盡頭的石屎躉後停下。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即時派員到場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該列載有 315 名乘客的荃灣綫列車離開茘景站後,接獲指示以半自動模式駛入一條平日不會使用的特別軌道,以前往美孚站。其間,列車在一盞信號燈前約 60 米停下,再以手動模式慢速(約每小時 13 公里)行駛。重新行駛前,車長應先與車務控制中心人員確認。然而,涉事車長在獲得確認前卻已重新開車。當時信號燈後的道岔尚未設置為駛往美孚軌道,而信號燈仍為紅色。列車衝燈後,在撞及軌道盡頭的石屎躉後停下。

是次事故涉及人為操作錯誤。在上述特別車務安排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當時已指派一名額外車長協助列車上的原車長執行職務。該名額外車長須協助車長注意燈號,以及在發現異常情況時煞停列車等。為減少出現人為操作錯誤的機會,機電署已建議港鐵公司改善特別車務安排下額外車長的職責指引,讓所有車長汲取是次事故的經驗,清楚了解擔任有關崗位時的職責。機電署亦已建議港鐵公司制訂新的工作指引,訂明所有載客列車在手動操作時,行車控制主任只能授權列車駛至下一組紅燈前。此外,港鐵公司已把事故中的特別軌道列入模擬駕駛訓練,讓車長熟習該段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