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

港島綫西延

港島綫西延

港島綫於2014年底,延伸3公里至堅尼地城,延綫共有3個新建的車站,即西營盤站、香港大學站和堅尼地城站。機電工程署鐵路科於工程項目的不同階段,評估港鐵公司的設計文件,並就安全相關的鐵路系統﹝例如訊號及通訊系統、軌道、架空電纜系統及車站﹞進行多項實地檢測工作,以確保該延綫安全運作。

於2014年中,西營盤站的土木及機電工程明確地出現延誤,使該站不能如期於2014年內投入服務。港鐵公司因此策劃了一個後備方案,讓港島綫西行列車於西營盤站落成啟用前從現有的上環站直駛往香港大學站,然後到堅尼地城總站。為此,鐵路科優先投放資源,促使西港島綫開通,儘早為西區提供服務。

為免影響港島綫的正常運作,某些系統﹝例如配電系統、訊號系統和列車﹞的檢測工作往往須於午夜及以後的非行車時段內進行。在與相關政府部門有效率地協調下,鐵路科早於2014年12月初便確認了新系統安全良好,讓港鐵公司有足夠時間做好宣傳和各種服務的準備。經過各方合作和努力,香港大學站和堅尼地城站都能於2014年12月如期啟用,而西營盤站也已於2015年3月啟用,為西區居民和往返西區的乘客揭開了令人興奮的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