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

西鐵綫七卡/八卡列車
和馬鞍山綫四卡/八卡列車
混合模式運作

興建中的沙中線項目,挑戰之一是,西鐵綫和馬鞍山綫在 2019 年會連接起來,成為未來的「屯馬綫」,連接新界東部和西部,屆時「屯馬綫」的所有列車必須改為八卡列車。為配合未來「屯馬綫」8卡列車的運作,要把西鐵綫列車,由七卡列車改為八卡列車,而馬鞍山綫列車也會以八卡列車代替四卡列車。由 2016 年 1 月起,我們已開始在西鐵綫採用七卡/八卡列車混合模式運作,及後在 2017 年 1 月,馬鞍山綫也採用四卡/八卡列車混合模式運作,並逐步增加八卡列車數量,機電署鐵路科必須對有關列車和運作,進行嚴格的審核,確保完全符合鐵路安全的要求,讓乘客可安全使用。而馬鞍山綫和西鐵綫最終已分別于 2017 年 12 月及 2018 年 5 月完成把所有列車轉為8卡列車。

 
機電署鐵路科進行8卡列車的有關安全檢視機電署鐵路科進行8卡列車的有關安全檢視

機電署鐵路科
進行8卡列車的有關安全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