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厦电力装置 – 定期检查及保养

为固定电力装置安排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

根据《电力(线路)规例》的规定,电力装置拥有人须为其电力装置安排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违法者不但会被检控,更有可能引致火灾及电力故障,对大众安全构成危险。一般住宅或商业处所内的固定电力装置,若其允许负载量超逾 100 安培,该装置必须每 5 年最少接受一次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定期测试证明书(表格 WR2 )须递交至机电工程署加签。请注意,电力工程(包括检查、保养、维修等)必须由注册电业承办商进行。

为预防电力意外及确保公众安全,机电工程署一直积极向建筑物业主宣传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的重要性,并与物业管理公司、业界团体、区议会、民政事务总署(各民政事务处)、屋宇署等携手协助全港市民为电力装置安排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

由于个别大厦在停电进行定期检查时有不同的安排及需要,物业管理公司和注册电业承办商可在进行有关检查前,与业主及住客协商停电安排,例如考虑分阶段停电、提供临时电力供应或制定应变方案等,以尽量配合不同大厦业主及住客的需要。

本网页不仅为公众及其他有关团体提供所需的资料,亦为电业界提供相关的技术资料如有任何疑问,或需更多有关安排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的资料,请与本署联络。

 

公众资料

  1. 电力装置及其拥有人

  2. 电力装置拥有人的责任

  3. 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

    • 根据《电力(线路)规例》第二十条规定,电力装置拥有人须为其电力装置安排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以确认装置符合《电力条例》的各项规定。这类检查、测试及发出证明书应最少每 12 个月进行一次,或最少每 5 年进行一次,视乎电力装置的类别而定。上述的证明书须采用指定的表格 -

      网上申请服务

      由 2022 年 6 月 30 日起,有关定期测试证明书(表格 WR2 )的加签申请,可透过「机电工程署(规管服务)网上注册服务」和「智方便 + 」流动应用程式 ,以个人流动电话或电脑于网上提交申请。在在完成加签后,电子定期测试证书会以电邮方式发给固定电力装置拥有人。使用服务之前,请阅读有关网上提加申请的指引和要求

      违法者不但会被检控,更可能因电力装置失修而引致火警及电力故障,对大众安全构成危险。

    • 若你的固定电力装置装设于:

      1. 公众娱乐场所 - 电影院公众娱乐场所(例如:电影院),
      1. 制造及贮存危险品的处所 - 危险品仓库制造及贮存危险品的处所(例如:危险品仓库),或
      1. 置有高压固定电力装置(导体与导体之间超逾一千伏特均方根交流电)的处所置有高压固定电力装置(导体与导体之间超逾一千伏特均方根交流电)的处所,

      法例规定,这些电力装置必须每十二个月最少作一次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

    • 若你的固定电力装置装设于:

      1. 酒店、医院、护养院、学校、院校或幼儿中心,
        酒店
        医院
        护养院
        学校
        院校
        幼儿中心
      1. 电力装置允许负载量超逾二百安培的工厂电力装置允许负载量超逾二百安培的工厂,或
      1. 电力装置允许负载量超逾一百安培的处所电力装置允许负载量超逾一百安培的处所,包括商业及住宅单位及大厦,

      法例规定,这些电力装置必须每五年最少作一次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

      注:为确保安全,即使电力装置的允许负载量不超逾 100A ,用户亦应安排注册电业承办商为电力装置作定期检查及测试。
    • 若对允许负载量有疑问,用户可安排注册电业承办商查看。大多数大厦的公用电力装置的允许负载量都超逾 100A ,而一般住宅单位的电力装置通常不会超逾此允许负载量。若对允许负载量有疑问,用户可安排注册电业承办商查看。
    • 定期测试证明书加签指引
      1. 雇用注册电业承办商为电力装置进行检查及测试。
      2. 要求注册电业承办商于测试后一个月内为电力装置签发「定期测试证明书 - 表格 WR2 」。
      3. 于证明书签发后两星期内,将证明书连同加签费用递交至机电工程署加签。
      4. 机电工程署会抽样检查已检定为合格的电力装置。加签后的证明书会交回申请人。
      5. 加签后的证明书须妥善保存,以便在机电工程署人员提出要求时递交人员查阅。
      6. 机电工程署人员会随时作不定期巡查,以确定电力装置已根据法例完成定期测试工作。
    • 定期测试证明书 已接近其有效时閒请留意现有的电力装置「定期测试证明书 - 表格 WR2 」是否已超过指定的有效时限。若证明书已接近其有效时限,应立即为装置再次安排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
    • 根据过往经验,对于一些没有成立业主立案法团的大厦,在统筹大厦电力装置检测工作上往往遇上困难。因此,机电工程署对未能安排有关定期检测的大厦业主加强执法的同时,亦十分重视以教育及劝喻的方式,协助大厦业主尽快完成有关的定期检测工作,以符合法例的要求。本署在进行大厦电力装置巡查时,会主动探访大厦各业主,向他们解释法例要求、如何安排电力定期检测工作及提供相关的技术意见。此外,本署亦经常与各区民政事务处、屋宇署、香港房屋协会及市区重建局合作,参与大厦业主的会议,向他们提供多方面的协助,例如:本署可提供技术上的意见、民政事务处可提供组织业主立案法团上的协助、民政事务处及市区重建局的津贴计划可提供财政上的支援。
  1. 津贴计划

  2. 注册电业承办商名单

  3. 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名单

  4. 电力工作停电安排

    • 小心 — 工程进行中带电工作易生意外,会带来伤亡及财物损毁。如意外破坏电力装置,更有机会导致更长时间停电。因此,根据《电力(线路)规例工作守则》的要求,注册电业承办商必须安排把有关电力线路的电源关掉,才可为该线路进行电力工作。
    • 停电安排大厦业主、业主立案法团或物业管理公司均应配合注册电业承办商,为电力装置进行任何类型的工程例如加装、改装、维修及检查时,安排足够的停电时间供工程人员进行工作。注册电业承办商亦应与大厦业主、业主立案法团或物业管理公司紧密协商,以制订符合大厦运作需要的停电安排及临时措施,以尽量减低电力工作对大厦使用者的影响。
  1. 宣传资料

  1. 常见问题

 

业界资料

  1. 注册电业工程人员须知

    - 电力装置的检查、测试及发出证明书
    • 《电力(线路)规例》规定,固定电力装置的拥有人必须为其指定类别的电力装置每一年或五年最少安排一次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固定电力装置拥有人亦须在定期测试证明书(表格 WR2 )签发后两星期内将该证明书递交至机电工程署申请加签。
    • 本署一向积极向大厦电力装置拥有人(包括大厦业主、业主立案法团和物业管理公司)宣传电力装置定期检查和测试的重要性,并提醒他们必须在现有证明书有效期届满前尽早为电力装置安排定期检查和测试。同时,本署亦已加强查核全港大厦的固定电力装置,对没有按时领取定期测试证明书的电力装置拥有人发出通知,并向没有依法进行定期检查和测试的电力装置拥有人提出检控。若你们曾为大厦进行电力测试,你们也可协助提醒该些大厦的业主,在现有证明书有效期届满前再次为电力装置安排定期测试。
  1. 固定电力装置

    • 根据《电力条例》的释义,固定电力装置是指「固定装置在处所内的低压或高压电力装置,但不包括从该装置中的插座获供电,而且无须使用工具即可在插座处截断电力供应的任何电力器具」。
    • 大厦公用固定电力装置的定期检测一般包括供电系统的总开关掣、上升总线、各层的分表及分掣、接地系统、等电位接驳等等。而较新落成的大厦屋苑及会所,公用固定电力装置还可能设有总掣柜、紧急发电机、升降机、消防装备、水泵装置、避雷装置及保安设备的供电设施等。

      总开关掣
      总开关掣
      接地系统
      接地系统
      各层的分表及分掣
      各层的分表及分掣
      上升总线
      上升总线
      总掣柜
      总掣柜
      紧急发电机
      紧急发电机
  1. 电力工作的停电安排

    • 小心 — 工程进行中

      为确保电力工作能在安全的工作环境下进行,当进行电力工作前,必须关闭及隔离上游的开关掣或断路器。若有关的开关掣或断路器设有挂锁设施,亦须将该开关掣或断路器上锁,并稳固展示适当的警告性告示,以防止任何人在电力工作进行期间不慎开启有关的开关掣或断路器而产生意外。

      此外,注册电业承办商为总掣柜进行定期检测时,须先截断电力公司的供电,以确保有关的电力工作在不带电的情况下进行,从而加强保障电业工程人员的个人安全。递交定期测试证明书加签申请时,亦须一并附上电力公司的相关停电记录,以供审核。

    • 小册子

      电力工作的停电安排
      电力工作的停电安排

  1. 固定电力装置定期检测的工作程序

    • 注册电业承办商安排适当级别的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进行电力工作。
    • 注册电业承办商及工程人员在进行测试前须作出妥善准备和安排足够的停电时间进行电力工作,与固定电力装置拥有人商讨及协调尤其重要,并应定出工程进度计划,包括:

      当进行检测时,负责检测工程的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应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亦应使用妥善的测试方法,以确保即使测试中的电路出现故障,也不会对任何人或财产造成危险。同时,负责的注册电工在进行检测工作期间,须亲自进行或在场监督有关检测工作,以确保电力安全。

    • 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应首先以目视形式检查固定电力装置的所有部份,以证实电力器具是否正确选用及适当地安装,并没有明显的损坏。同时亦须检查导体的连接及识别、检查标志、警告性告示、保护器件等。

      • 在检测项目上,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应为电力装置进行以下的测试:
        • 保护导体(包括总等电位接驳及辅助等电位接驳)的连续性;
        • 环形最终电路导体的连续性;
        • 绝缘电阻;
        • 极性;
        • 接地极电阻;
        • 接地故障环路阻抗;
        • 各项保护器件的功能;及
        • 各项器件的功能。

      如任何检查或测试显示有不符合规定之处,则该项测试及先前测试的结果,亦可能受到所显示的缺点影响,因此应在矫正该项缺点后重复进行测试,以确保安全。

    • 注册电工应在检测工作完成后,将有关的检测数据妥善记录于核对表及测试纪录表当中。核对表的注意事项及样本可参考《电力(线路)规例工作守则》内守则 22D 和附录 13 。
    • 注册电业承办商及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在完成检查及测试工作和回复处所供电后,须于法定时间内签发定期测试证明书( WR2 ),并备同以下相关资料:
      • 定期测试(部份装置)证明书(表格 WR2(A) )(如有的话)
      • 详细的电路图(包括由主电路至最终电路)
      • 所有经测试的装置之测试结果及记录
      • 电力公司的相关停电记录(如有的话)
    • 电力装置拥有人或其委托人亦须在定期测试证明书发出后两星期内,将证明书、其他相关资料及加签费用递交机电工程署申请加签。 此外,注册电业承办商亦须保存过去最少 5 年的一切电力工程记录,并在机电工程署的要求下,提供有关记录、图则及文件等,以供查阅。
    • 小册子

      固定电力装置定期检测的工作程序
      固定电力装置定期检测的工作程序

  1. 填写证明书时常见的毛病

    • 本署人员在定期测试证明书加签的过程中,不时发现证明书内填写的资料出现遗漏或错误,因而须向有关申请人澄清及要求作出修正。证明书资料错漏往往会拖延证明书的加签。以下列出一些填写证明书时常见的毛病,供大家参考:
      常见毛病 - (1) 表格日期
      主要检查及测试日期( 1A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1. 未有填写 应正确填写检测日期。
      2. 错误填写
      • 不应后于注册电工的签署日期( 1B )。
      • 应在注册电工的签署日期( 1B )前一个月内为限。
      • 应在所有附加表格 WR2A 签发日期之后。
      注册电业工程人员的签署日期( 1B )及注册电业承办商/固定电力装置拥有人的签署日期( 1C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1. 未有填写 应正确填写签署日期。
      2. 日期( 1C )较( 1B )或( 1A )早,日期( 1B )较( 1A )早,或日期( 1A ),( 1B )或( 1C )较申请加签日期迟
      • 合理的次序应该是( 1A )→( 1B )→( 1C )→申请加签日期。
      • 必须在签署日期( 1B )和( 1C )后两星期内呈交本署申请加签。
      常见毛病 - (2) 选择空格/签署
      是否附有附加表格 WR2A ( 2A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1. 未有填写 应正确选择。
      2. 选择错误 上方空格是指没有附加表格 WR2A ,下方空格是指附有附加表格 WR2A 。不可同时选择上、下两格。
      签署人的身份( 2B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1. 未有填写 应正确选择。
      2. 选择错误
      • 若测试由注册电业承办商进行,应在上方空格加上√号。
      • 若测试由电力装置拥有人以全职及额定薪酬聘用的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进行,应在下方空格加上√号。
      注册电业工程人员签署( 2C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1. 未有填写 应正确签署。
      2. 影印签署 须亲笔签署。
      注册电业承办商/固定电力装置拥有人签署( 2D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1. 未有填写 应正确签署。
      2. 影印签署 须亲笔签署。
      3. 由注册电业承办的未获授权
      • 若测试由注册电业承办商进行,须由已于本署记录的注册电业承办商授权人士签署。
      • 若测试由电力装置拥有人以全职及额定薪酬聘用的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进行,须由装置拥有人签署。
      常见毛病 - (3) 电力装置处所类别
      固定电力装置所在处所类别( 3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1. 未有填写 应正确填写
      2. 错误填写 依电力装置所在处所类别填写,例如戏院、工厂及工业经营场地、住宅单位、食肆、卡拉 OK 、老人院、酒店、医院等。
      常见毛病 - (4) 电力装置地址
      固定电力装置所在地址( 4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1. 未有填写、错误填写、资料不详(例如:欠街道、门牌号数)等
      • 提供准确资料包括装置所在的街道、门牌号数、楼层及单位号码。
      • 如大厦地址属于双街号(即位于两条街道的交界),应提供详尽地址。
      2. 表格上的装置地址与线路图上的地址不符 递交定期测试证明书前应确保资料正确及吻合。
      常见毛病 - (5) 电力装置拥有人资料
      固定电力装置拥有人的名称( 5A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未有填写、错误填写、资料不详(例如:错误填写了注册电业承办商的名称),尤其选择用邮递方式寄回已加签定期测试证明书给装置拥有人。
      • 应正确填写。
      • 装置拥有人包括:大厦业主立案法团、个别业主、公司等。
      固定电力装置拥有人的联络地址( 5B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未有填写、错误填写、资料不详(例如:错误填写了注册电业承办商的地址)
      • 应正确填写。
      • 加签后的定期测试证明书一般会以邮寄方式寄回装置拥有人。
      固定电力装置拥有人的联络电话( 5C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错误填写了注册电业工程人员或注册电业承办商的联络电话 只应填写装置拥有人的联络电话。
      常见毛病 - 电力装置受检查部分
      固定电力装置受检查部分的说明( 6 )
      常见毛病 留意地方
      1. 漏填、不详 应准确填写。
      2. 部分电力装置未包括在定期检测的范围内,但却没有填写或指明「不包括」的部份
      • 如有不包括的部分,例如水泵装置、发电机装置等,应详尽列明。
      • 附加表格 WR2A 中的受检查部分不应当作表格 WR2 中的「不包括」受检查部分。
    • 本署希望藉着以上例子,能帮助业界人士更准确地填写定期测试证明书,减少因错漏、澄清或更正而延误证明书的加签,有助提升大家的工作效率。
 

联络方法

电力法例部

机电工程署

香港九龙启成街 3 号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时至下午 5 时 15 分;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info@emsd.gov.hk
1823
2895 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