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啤啤准备好了,点击连接智析宝宝聊天机器人
跳至内容

最新消息

  • 2024年度为注册能源效益评核人而设的简介会

    上述简介会将于2024年2月6日及2024年3 月7日举行,其主题涵盖重温《条例》主要法定要求、电子方式提交方法、法定呈交时常见的违规事项、最新续领遵行规定登记证明书的安排、以及《条例》的立法修订建议简介。 (发行日期:6.2.2024)

  • 就修订《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610章) 展开咨询

    请浏览以下网站 :
    咨询 (发行日期:15.11.2023)

  • [活动花絮出炉] 《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公众参与论坛暨颁奖典礼完满结束
    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
    《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颁奖典礼已于2023年3月10日顺利举行。活动除了颁发网上问答比赛的奖项外,亦有邀请了大学的著名专家为典礼作精彩的节能绿建专题演讲。典礼亦邀请了现场参加者进行一个就《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未来发展方向的问卷调查及【「筑」动碳中和-现场问答挑战赛】,在场人士非常投入,现场气氛热闹。是次活动鼓励未来的栋梁-年青人和所有公众人士一起从生活中多方面入手,持续地减少碳排放,帮助香港于2050年前迈向碳中和。如想了解更多活动花絮,可按此处

    如有查询,请致电2967 8855或电邮至beeopublicity@emsd.gov.hk 与活动秘书处联络。(发行日期:30.3.2023)
  • [得奖结果出炉]《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
    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
    《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已经完满结束,是次活动的反应非常热烈,经评审后已有结果。得奬名单请按此处查阅,活动秘书处亦将透过电邮个别通知得奖者,在此感谢大家的踊跃支持!另外,《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颁奖典礼将于2023年3月10日举行, 请大家继续密切留意!(发行日期:24.2.2023)
  • 最后召集!《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
    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
    最后召集!截止时间 2023年2月14日晚上11:59。立即参加《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 把握最后机会, 赢取丰富礼物!欢迎大家拥跃参与!

    此外, 我们将于2023年3月10日举办《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颁奖典礼。大会很荣幸邀请到梁国熙教授工程师及吕琳教授工程师担任论坛讲者, 届时会分享如何透过创新科技和建筑物能源效益以达致碳中和的目的。想了解更多有关论坛和讲者的资料, 可按此处

    立即参加《问答比赛》并请密切关注我们的社交平台(机智啤啤机电青少年大使)。

    如有查询,请致电2967 8855或电邮至beeopublicity@emsd.gov.hk 与活动秘书处联络。(发行日期:2.2.2023)
    poster
  • 《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 欢迎各位踊跃参加!
    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
    《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由即日至2023年2月14日举行,参加者有机会获得丰富奖品!想参加比赛或了解更多的活动详情请按此处,欢迎各位踊跃参与!

    我们亦会于今年3月中举办《十载节能绿建创能效 · 全民「筑」动迈向碳中和》网上问答比赛颁奖典礼!有关详情将于稍后在我们的网站(https://www.energysaving.gov.hk/beeoonlinequiz/sc/eventdetails/)和社交平台(机智啤啤机电青少年大使)上公布。敬请关注!

    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长远工作,须持之以恒,努力不懈。我们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共建绿色香港,为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努力。

    如有查询,请致电2967 8855或电邮至beeopublicity@emsd.gov.hk 与活动秘书处联络。(发行日期:13.1.2023)
    poster
  • 建筑信息模拟软件插件工具原型现已推出

    为作研究用途,现已推出建筑信息模拟软件插件工具原型,为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下照明装置作一般合规检查。请于本网站内「 有用连接 」一页查阅有关详情 (发行日期:12.12.2022)

  • 最新活动 (2022年第四季度)

    继2022年9月21日发布的帖子后,我们很高兴推出第一批的推广活动, 有关的最新消息已上载至网站内「活动 」一页 (在「宣传」栏之内) (发行日期:18.10.2022)

  • 表格EE5的09/22版本现已推出

    表格EE5的09/22版本现已上载至网站内「表格」一页,并于2022年10月1日生效。有关详情,请参阅 《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2/2022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26.9.2022)

  • 节能十载增绿建能效
    全民一心迈向碳中和

    2022 年 9 月 21 日,《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条例》)顺利完成第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十年使命,成果丰硕。 「节能十载増绿建能效 全民一心迈向碳中和」这个口号,不但反映香港过去十年在促进建筑物能源效益和减少碳排放的工作成效卓著,也彰显全民积极参与和投入低碳转型,共同迈向碳中和的目标。

    今年是条例实施十年的历史时刻,机电工程署已筹备一系列推广活动,包括技术讲座、研讨会、论坛、线上问答游戏等,以提高市民对节能和绿色建筑的认知,并推动全民参与深度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长远工作,须持之以恒,努力不懈。我们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共建绿色香港,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努力。

    活动详情将于稍后在我们的网站(https://www.emsd.gov.hk/beeo/)和社交平台(机智啤啤机电青少年大使)上公布。敬请关注!(发行日期:21.9.2022)
    poster
  •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21年版技术指引》、《能源审核守则2021年版技术指引》及相应技术表格现已推出

    继较早前推出《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21年版及《能源审核守则》2021年版后,其相应的技术指引现已推出,并已上载于本网站「守则及技术指引」 一页,以供下载。其相应的技术表格亦已上载于本网站「表格」 一页,以供下载。有关详情,可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1/2022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29.7.2022)

  • 新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则》和《能源审核守则》(2021年版)

    新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则》和《能源审核守则》(2021年版) 已於 2021 年12月31日出版并上载至网站内「守则及技术指引」一页。

    新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则》2021年版就首阶段声明(新建建築物)和遵行规定表格(主要装修工程)的六个月和九个月宽限期过後,将分别於2022年7月1日2022年10月1日全面实施。新版《能源审核守则》2021年版将於九个月宽限期过後,即於2022年10月1日全面实施。有关详情,请参阅《建築物能源效益条例》第1/2021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31.12.2021)

    [香港定下在 2050 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积极鼓励更多专业工程师成为註册能源效益评核人来支持《建築物能源效益条例》 的全面实施是不可缺少。如果你拥有註册能源效益评核人规例(第610B章)内列明相关的专业资格或香港工程师学会认可的同等资格,和具备足够建築物能源效益的实务经验,我们鼓励你提交申请成为註册能源效益评核人。如果你拥有的知识、资格、教育、经验及训练关乎建築物能源效益并可与以上要求比拟,你的申请将会作整体考虑以成为註册能源效益评核人。详情请参阅网站内「申请办法」一页。]

  • 《能源审核守则2018年版技术指引》现已推出

    继较早前推出《能源审核守则》2018年版后,其相应的技术指引现已推出,并已上载于本网站「守则及技术指引」 一页,以供下载。有关详情,可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3/2019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30.7.2019)

  •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8年版技术指引》现已推出

    继较早前推出《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8年版后,其相应的技术指引现已推出,并已上载于本网站「守则及技术指引」 一页,以供下载。有关详情,可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2/2019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28.6.2019)

  • 新技术表格及表格EE-CH(V.2)版本现已推出

    继《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8年版及《能源审核守则》2018年版推出后,相应的技术表格现已推出,并已上载于本网站「表格」一页 ,以供下载。表格EE-CH(V.2)亦已上载至同一页面。有关详情,请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1/2019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31.5.2019)

  •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8年版及《能源审核守则》2018年版现已推出

    机电工程署署长今日(11月16日)刊宪颁布《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8年版及《能源审核守则》2018年版,并上载至网站内「守则及技术指引」一页。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8年版就首阶段声明(新建建筑物)和遵行规定表格(主要装修工程),将分别于2019年5月16日2019年8月16日生效。《能源审核守则》2018年版将于2019年8月16日生效。有关详情,请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1/2018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16.11.2018)

  •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5年版技术指引》第TG-BEC01号增编现已推出

    继较早前推出《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5年版技术指引》后,其第TG-BEC01号增编现已推出,并已上载于本网站「守则及技术指引」一页,即时生效。(发行日期:29.3.2018)

  •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2年版技术指引》(第一版修订)第TG-BEC02号增编现已推出

    继较早前推出《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2年版技术指引》(第一版修订)后,其第TG-BEC02号增编现已推出,并已上载于本网站「守则及技术指引」一页,即时生效。(发行日期:29.3.2018)

  • 技术表格EE-CH( V.1)版现已推出

    本署继较早前推出 「遵行规定登记证明书次阶段声明」/「遵行规定表格」核对表 (EE-CH),其最新版本(即技术表格EE-CH (V.1))现已推出(只有英文版),并上载于本网站「表格」一页,即时生效。(发行日期:9.3.2018)

  • 2018年度为注册能源效益评核人而设的简介会

    上述简介会已于2018年3月5日及6日举行,其主题涵盖与《条例》实施相关的最新资讯、法定呈交时常见的违规事项及简介重新校验。有关的简报已上载至本网站「活动」一页。 (发行日期:9.3.2018)

  • 新技术表格 「遵行规定登记证明书次阶段声明」/「遵行规定表格」核对表EE-CH 及强制性《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查询表格EE-EN

    为协助注册能源评核人(REA)提交次阶段声明 (COCR II) /遵行规定表格 (FOC),本署现推出 「遵行规定登记证明书次阶段声明」/「遵行规定表格」核对表 (EE-CH) 及强制性《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查询表格(EE-EN)(只有英文版)

    EE-CH将于2018年2月1日开始生效, 所有在生效日期或之后提交至本署的次阶段声明 (COCR II) /遵行规定表格 (FOC) 均需提交EE-CH。EE-EN则即日开始生效。有关详情,可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1/2017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12.1.2018)

  • 就《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以外的非订明建筑物或非中央屋宇装备装置所进行的能源审核的注释 [简称(注释)]现已推出(只有英文版)

    根据《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为订明建筑物而制定的《能源审核守则》及其《技术指引》已推出及沿用多年。事实上,能源审核能让建筑物拥有人了解其建筑物的能效表现及考虑落实能源管理机会,作出能效改善。为促进能源审核的广泛应用,本署现推出相关 「注释」(只有英文版) ,当中阐述了一些修改或调整,为《能源审核守则》及其《技术指引》应用于非中央屋宇装备装置或非订明建筑物作出指引。 (发行日期:28.4.2017)

  • 2016-17年度为注册能源效益评核人而设的简介会

    上述简介会已于2016年12月21日、2017年1月4日及11日举行,其主题涵盖《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的全面实施、技术指引的最新发展、法定呈交时常见的违规事项及重新校验简介。有关的简报已上载至「活动」一页。 (发行日期:13.1.2017)

  • 单位负责人、发展商、建筑物拥有人及注册能源效益评该人须遵守防止贿赂条例

    申请人须注意,根据《防止贿赂条例》(香港法例第201章),任何人士如向机电工程署职员提供任何利益(如金钱、礼物等)作为诱因或报酬,使其申请更顺利或获得加快处理;或因其申请获批,而向本署职员提供报酬,即属违法。

    注册能源效益评核人有责任提醒发展者、建筑物拥有人或单位负责人上述诚信要求。(发行日期:20.12.2016)

  • 常见问题现已更新

    有关《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的常见问题现已更新,请浏览网站内「常见问题」一页。 (发行日期:20.12.2016)

  • 2016-17年度为注册能源效益评核人而设的简介会

    本年度为注册能源效益评核人而设的《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简介会将于2016年12月21日、2017年1月4日及11日,于机电工程署总部大楼(九龙启成街3号)由上午九时半至十一时半举行。三场简介会内容相同,涵盖《条例》全面推行的情况,以及《守则》和《技术指引》的最新发展。

    查询及报名,请浏览网上报名页面(只有英文版)(发行日期:25.11.2016)

  • 《能源审核守则2015年版技术指引》及技术表格EE-PB 2015现已推出

    继较早前推出《能源审核守则》2015年版后,其相应的技术指引现已推出,并已上载于本网站「守则及技术指引」 一页。 另外,技术表格EE-PB 2015亦已上载至本网站「表格」一页,以供下载。有关详情,可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3/2016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12.8.2016)

  •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5年版技术指引》现已推出

    继较早前推出《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5年版后,其相应的技术指引现已推出,并已上载于本网站「守则及技术指引」 一页,以供下载。有关详情,可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2/2016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30.6.2016)

  • 网上申请成为注册为注册能源评核人(REA)

    网上申请成为注册能源评核人(REA)的平台现已推出。此网上申请平台可协助申请者完成申请表格(指明表格EA1)及提交电子申请表格至能源效益事务处。请按此处连结网上申请平台。

  • 新技术表格及表格EE-SU(补充资料)的06/16版本现已推出

    继《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5年版及《能源审核守则》2015年版推出后,相应的技术表格现已推出,并已上载于本网站「表格」一页 ,以供下载。表格EE-SU(补充资料)的06/16版本亦已上载至同一页面。有关详情,请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1/2016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10.6.2016)

  • 展示已完成建筑物能源审核的能源使用指数

    针对完成了能源审计的建筑物,该建筑物的能源使用指数会由注册能源评人(REA)在能源审核表格(指明表格EE5)中声明。有关能源使用指数的资料现可于「已获发能源审核表格的建筑物列表」中查阅。

  •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5年版及《能源审核守则》2015年版现已推出

    机电工程署署长今日(12月11日)刊宪颁布《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5年版及《能源审核守则》2015年版,并上载至网站内「守则及技术指引」一页。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5年版就首阶段声明(新建建筑物)和遵行规定表格(主要装修工程),将分别于2016年6月11日和2016年9月11日生效。《能源审核守则》将于2016年6月11日生效。有关详情,请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2/2015号技术通告
    (发行日期:11.12.2015)

  • 『淡水冷却塔和建筑物能源效益的规管及实务』技术研讨会2015

    『淡水冷却塔和建筑物能源效益的规管及实务』技术研讨会2015已于2015年12月4日举行,当中涵盖主题演讲包括《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的全面实施及实务守则的最新发展。有关演讲的简报已上载至「活动」一页。(发行日期:11.12.2015)

  • 针对延误进行能源审核的检控个案已由法庭定罪

    目前共有五宗针对延误进行能源审核的检控个案。首宗针对延误进行首次能源审核的检控个案已于2014年11月4日审讯,有关建筑物的业主立案法团被裁定违反《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有关规定的罪名成立,判处罚款共$4,850。其后的四个检控个案于2015年2月3日审讯,当中三个个案的有关建筑物的业主认罪并各判处罚款$2,000至2,500,而另外一个不认罪的个案亦于2015年3月20日在观塘裁判法院审讯,有关建筑物业主被裁定罪名成立,判处罚款共$21,000。机电工程署正继续严谨执法,并陆续对其他屡劝仍延误进行首次能源审核的建筑物拥有人采取检控行动。(发行日期:31.03.2015)

  • 『淡水冷却塔和建筑物能源效益的规管及实务』技术研讨会2014

    『淡水冷却塔和建筑物能源效益的规管及实务』技术研讨会2014已于2014年12月12日举行,当中涵盖主题演讲包括《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的全面实施及实务守则的最新发展。有关演讲的简报已上载至「活动」一页。(发行日期:19.12.2014)

  • 表格EE-SU(补充资料)的11/14版本现已推出

    表格EE-SU(补充资料)的11/14版本现已推出,并上载至网站内「表格」一页。有关详情,请参阅《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2/2014号技术通告(发行日期:28.11.2014)

  • 首宗针对延误进行能源审核的检控个案已由法庭定罪

    机电工程署首宗针对延误进行首次能源审核的检控个案已于2014年11月4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审讯,有关建筑物的业主立案法团被裁定违反《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有关规定的罪名成立,判处罚款共$4,850。机电工程署正继续严谨执法,并陆续对其他屡劝仍延误进行首次能源审核的建筑物拥有人采取检控行动。(发行日期:18.11.2014)

  • 第三批能源审核即将到期

    第三批 (即 1970 年至 1977 年间 获发入伙纸)之商业建筑物及综合用途建筑物的商业部分(例如:住宅楼层下的商场)的能源审核将于 2015 年 9 月 20 日 到期。请参阅 能源审核之宣传小册子能源审核常见问题 以了解详细规定。(发行日期: 6.10.2014 )

  •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2 年版的照明功率密度现已提升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2年版的照明功率密度现已提升。就首阶段声明(适用于新建楼宇项目)而言,有关修订标准已于2014年8月28日起生效;至于遵行规定表格(适用于主要装修工程),有关修订标准将于2014年11月28日生效。有关详情,请浏览网站内《条例》第1/2014号技术通告《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2年版第BEC01号增编《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2012年版技术指引》第TG-BEC01号增编(发行日期:6.1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