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中国香港的能源概况

能源对现代社会的發展十分重要,像香港这种大都会来说,能源对所有经济活动均不可或缺。香港的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平地稀少,但人口却多,而且不断上升。我们需要大量能源,以在各式高楼大厦中创造出舒适的室内环境。

除此以外,我们亦需要大量能源,令我们的基础设施得以运作,好像供水、排水和道路系统等。当然,铁路、电车、汽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亦需要能源,才能行走。

可是,香港本土并无能源资源,必须完全依赖入口燃料,这可能是直接从境外进口(例如油产品和煤产品),又或是进口燃料后于香港进行加工(例如电力和煤气)。除此之外,还有小部分的能源由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提供。

要解释香港的能源情况,我们首先要看看两个主要总能源指标,即「一次能源需求」[1](相等于其它国家的「一次能源总供应量」)和「最终能源需求」[1](相等于其它国家的「最终能源总消耗量」)。

「一次能源需求」(PER)是指在一地域内的整体能源用量。它代表在境内所有用作能源转化和最终使用的能源供应。一般而言,在一地域内的一次能源需求包括本地生产和进口的能源产品。以香港而言,其计算方法是先将油产品、煤产品和电力的进口留用数字减除船或飞机舱所需的能源,然后再将馀数就贮存量供应的变化作调整而得。

「最终能源需求」(FER)是指最终使用者用于如發热、煮食和推动机器等能源用途的全部能源。它与「一次能源需求」的分别在于后者包括在能源转化和传送过程中所损耗的全部能源。

根据政府的统计资料显示[1],在2010至2020年期间,「一次能源需求」和「最终能源需求」分别減少3.5%及增加11.3%。

2010-2020年一次能源需求量和最终能源需求量

2010-2020年一次能源需求量和最终能源需求量

本地的用电量由2010年150,750 太焦耳增长至2020年159,124太焦耳[1],增加5.6%。

天然气是香港主要的发电燃料,于2020 年按输出量计算,约佔48%,其次是28%的核能和可再生能源,馀下24%是煤[2]

发电燃料组合在2020年 (按输出量计算)

发电燃料组合在2020年 (按输出量计算)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