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小錦囊

汽車省油小錦囊

購車建議

你在購買汽車時所作的決定,將會在未來為你節省大量燃油:

你需要買車嗎?—— 應首先考慮能否以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到達你經常往返的目的地而不用駕車。

購買合適載客量及引擎量的車 —— 當你準備購買新車時,應重新評估你所真正需要的汽車大小。駕駛小型車輛肯定更加省油,駕駛過大車輛需要以額外燃油開支作為代價。

考慮購買使用另類燃料的汽車 —— 使用另類燃料的車輛,耗油量往往較低,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和污染物亦相對較少。

使用汽車的建議

如果你減少駕車並且有效地駕車,可以節省燃料:

妥善計畫行程 —— 避免在擠塞道路、斜坡及正在施工的道路上行車。將較短的行程整合在一起並減少停車等候的時間。

短途旅程不駕車 —— 考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前往就近的目的地。

與別人共用汽車 —— 搭載順路的鄰居、朋友或同事,亦可乘坐別人的汽車而將自己的汽車停放家中。

在鐵路車站換乘 —— 儘量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只在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達的旅程才考慮駕車。

省油的駕駛建議

如果你遵從一些駕駛及保養汽車的良好方法,便可達到省油的目的,例如:

理智駕駛 —— 慢慢加速並保持速度平穩。避免不必要的加速和超速行為,因為激進的駕駛方式(超速行駛,快速加速和急刹車)會造成燃油浪費。理智駕駛不僅可以節省燃油費用,還可以確保你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停車熄匙 —— 開動引擎後應儘快起步行車;若需長時間等候則應關掉引擎。

不要攜帶不必要的用品或安裝不必要的汽車配件 —— 額外的負重只會浪費燃油並導致不必要的廢氣排放。

正確保養汽車 —— 保養良好的汽車具有更高的運行效率,這不僅可以改善車輛的綜合性能,還可改善燃油消耗。應定期維修和妥善調校引擎,使汽車保持在最佳運行狀態。

保持合適的輪胎氣壓 —— 輪胎氣壓不足時滾動阻力會增大,而耗油量也相應上升。所以應定期檢驗輪胎,並確保輪胎氣壓處於製造商推薦的壓力範圍。

檢查空氣過濾器 —— 骯髒的空氣過濾器會阻礙氣流進入引擎,進而損害引擎性能和經濟效益。空氣過濾器的檢查和更換過程非常簡單,將過濾器取出並放置在陽光下,若陽光不能透過該過濾器,則說明需要更換新的過濾器了。

盡可能使用最高檔位行車 —— 汽車一般設計為低速檔起步,因為此時的動力較大,但是動力較大也就意味著耗油較多。因此為了改善燃油消耗,當你在高速公路上以定速度巡航時,應盡可能使用最高檔位行車。

不要超過法定速度行駛 —— 不要超速行駛主要是出於行車安全考慮,但是也會帶來更好的燃油效率。以法定速度行駛比超速給你平均每單位燃料更多的行駛哩數。

保持車輛清潔 —— 對車輛進行清洗和打蠟可以改善其空氣動力學性能,從而減少耗油量。

正確使用空調 —— 使用空調會使汽車消耗的燃料增多,但是開窗行車由於增加了車輛的空氣阻力甚至會消耗更多的燃料。若是在城鎮或市區低速駕駛,如有可能則開窗駕駛會更好。在高速公路行駛,則關閉車窗開動空調更佳。

選擇節油型汽車可以節省燃油 —— 使用能源標籤可以對耗油量進行比較。如果在選購和使用汽車方面留心一些有用的指引,就可以減少燃料消耗,同時也會降低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量。

汽車能源效益標籤計畫

汽車的燃料消耗量一般取決於駕駛方式,因此能效標籤包含了以下資訊:

車輛的自願性能源標籤
  • 市區行車耗油量
  • 公路行車耗油量
  • 估計每年的耗油量,假設每年在市區行車4,000公里,在郊區或公路上行車6,000公里

關於標籤上的3種燃油消耗資料,數值越小表示燃油消耗量越低。

這是一個「比較式」能效標籤,並不提供能源效益等級,也無最低的能源效益要求。但是這個標籤可以提供有用的耗油量資料用作比較。能效標籤上的資料是根據一套標準的耗油量測試方法所得,可放心地比較不同車輛在同一情況下的耗油量。但要是注意的是,實際的燃料消耗量會隨著路面交通情況、汽車狀況以及駕駛方式等因素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