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電器

根據《電氣產品(安全)規例》,所有家用電器產品均須符合適用的安全規格(例如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而有關安全標準亦有就使用輕度易燃雪種或易燃雪種作出規範,例如雪種最高分量的限制、房間最小面積及安裝高度下限等要求。在正常的情況下,使用輕度易燃雪種或易燃雪種的家用電器產品與一般家用電器產品的安全程度無異。

R32家用冷氣機

R32是帶有輕度易燃性的雪種,R32家用冷氣機應貼有「易燃物品」標籤,實際位置會視乎個別型號,以資識別。市民如選用該類産品,就應特別留意製造商指定的使用限制,例如房間最小面積及安裝高度下限等要求,有關限制可向代理商或供應商查詢。如要安裝、檢查或維修該類產品,應由代理商、供應商或具有處理輕度易燃雪種經驗的技術人員依照指定的限制進行。

R32家用冷氣機機身會貼有以下「易燃物品」標籤,以提醒維修人員及用家:

R32冷氣機列表

未有更新至現時能源效益級別的R32冷氣機:

現時在市場上領有能源標籤的 R32冷氣機載於下表:

 

安全指引和訓練

有關使用輕度易燃雪種的家用冷氣機的貯存、運載、安裝、保養及處置事宜的請參閱安全指引

現時,香港空調及冷凍商會(ACRA)與職業訓練局(VTC)以及售賣R32 雪種家用冷氣機的供應商會舉辦相關的培訓課程,詳情可向以下聯絡人查詢。

機構 聯絡人 電話
香港空調及冷凍商會 趙小姐 2598 0101
R32冷氣機供應商 聯絡人 電話
開利 / 肯特 黃小姐 2263 6786
大金 麥小姐 3966 9574
珍寶 郭先生 2821 7645
格力 / 伊萊克斯 / 飛歌 / 金章牌 / 大松 / 聲寶 客戶服務中心 8210 8210
海爾 客戶服務中心 3690 8008
日立牌 蘇小姐 3793 5175
LG 何先生 2909 5240
Midea / Morita Denko 客戶服務中心 2443 0082
三菱電機 / Ryobishi 客戶服務中心 2510 0555
三菱重工 蔣小姐 3158 2990
Panasonic / 樂信牌 趙先生 2400 6744
三星 張小姐 2187 3498
TCL 趙小姐 2437 7615
東芝 客戶服務中心 2707 0688
White-Westinghouse 客戶服務中心 2406 9792
Comfee’ 客戶服務中心 6120 5628
白河馬 客戶服務中心 2303 1318
豐澤牌 蔡先生 2555 5192
BODYSONIC 陳小姐 2514 4040

家用雪櫃

使用易燃雪種的家用雪櫃應貼有 「警告:火警風險/易燃物質」,以提醒消費者和維修人員。而且易燃雪種類型的名稱亦建議同時註明在警告標籤內。此外,所有壓縮器須附有「注意防火」及標示易燃雪種類型的名稱的警告標籤,讓需要觸及該壓縮器的用戶或維修人員能夠清楚看到。

有關使用易燃雪種的家用雪櫃的貯存、運載、維修及棄置事宜的請參閱安全指引

家用抽濕機/移動式冷氣機

市場已經有採用高度易燃性雪種R290的家用抽濕機/移動式冷氣機推出。

如要安裝、使用或維修採用此類高度易燃性雪種的家用抽濕機/移動式冷氣機,必須注意以下安全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