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

根据《电气产品(安全)规例》,所有家用电器产品均须符合适用的安全规格(例如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而有关安全标准亦有就使用轻度易燃雪种或易燃雪种作出规范,例如雪种最高分量的限制、房间最小面积及安装高度下限等要求。在正常的情况下,使用轻度易燃雪种或易燃雪种的家用电器产品与一般家用电器产品的安全程度无异。

R32家用冷气机

R32是带有轻度易燃性的雪种,R32家用冷气机应贴有「易燃物品」标签,实际位置会视乎个别型号,以资识别。市民如选用该类产品,就应特别留意制造商指定的使用限制,例如房间最小面积及安装高度下限等要求,有关限制可向代理商或供应商查询。如要安装、检查或维修该类产品,应由代理商、供应商或具有处理轻度易燃雪种经验的技术人员依照指定的限制进行。

R32家用冷气机机身会贴有以下「易燃物品」标签,以提醒维修人员及用家:

R32冷气机列表

未有更新至现时能源效益级别的R32冷气机:

现时在市场上领有能源标签的 R32冷气机载于下表:

 

安全指引和训练

有关使用轻度易燃雪种的家用冷气机的贮存、运载、安装、保养及处置事宜的请参阅安全指引

现时,香港空调及冷冻商会(ACRA)与职业训练局(VTC)以及售卖R32 雪种家用冷气机的供应商会举办相关的培训课程,详情可向以下联络人查询。

机构 联络人 电话
香港空调及冷冻商会 赵小姐 2598 0101
R32冷气机供应商 联络人 电话
开利 / 肯特 黄小姐 2263 6786
大金 麥小姐 3966 9574
珍宝 郭先生 2821 7645
格力 / 伊莱克斯 / 飞歌 / 金章牌 / 大松 / 声宝 客户服务中心 8210 8210
海尔 客戶服務中心 3690 8008
日立牌 苏小姐 3793 5175
LG 何先生 2909 5240
Midea / Morita Denko 客户服务中心 2443 0082
三菱电机 / Ryobishi 客户服务中心 2510 0555
三菱重工 蒋小姐 3158 2990
Panasonic / 乐信牌 赵先生 2400 6744
三星 张小姐 2187 3498
TCL 赵小姐 2437 7615
东芝 客户服务中心 2707 0688
White-Westinghouse 客户服务中心 2406 9792
Comfee’ 客户服务中心 6120 5628
白河马 客户服务中心 2303 1318
丰泽牌 蔡先生 2555 5192
BODYSONIC 陈小姐 2514 4040

家用雪柜

使用易燃雪种的家用雪柜应贴有 「警告:火警风险/易燃物质」,以提醒消费者和维修人员。而且易燃雪种类型的名称亦建议同时注明在警告标签内。此外,所有压缩器须附有「注意防火」及标示易燃雪种类型的名称的警告标签,让需要触及该压缩器的用户或维修人员能够清楚看到。

有关使用易燃雪种的家用雪柜的贮存、运载、维修及弃置事宜的请参阅安全指引

家用抽湿机/移动式冷气机

市场已采用高度易燃性雪种R290的家用抽湿机/移动式冷气机推出。

如要安装、使用或维修此类高度易燃性雪种家用抽湿机/移动式冷气机,必须注意以下安全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