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使用水冷式空调系统?

水冷式空调系统由于本港经济活动和地理位置关系,她的空调使用占全港总耗电量一个颇大比例。相信空调的使用会随着本港人口及经济活动增加而继续增长,故此我们有需要采取措施提高能源效益,特别是从空调系统着手。我们应透过采用水冷式空调系统,从而节省能源需求和减少发电站温室气体排放来保护环境。

本港具能源效益的水冷式空调系统的例子有:使用淡水冷却塔的水冷式空调系统 供单幢建筑物使用、使用海水的水冷式空调系统供单幢建筑物使用及大型区域供冷系统供多幢建筑物使用。

使用淡水冷却塔的水冷式空调系统供单幢建筑物使用

使用淡水冷却塔的水冷式空调系统供单幢建筑物使用,其节能效果通常较为显着,它比气冷式空调系统可节省约 20% 的电力。政府鼓励非住宅楼宇1 及其他建筑物2 的物业拥有人,使用淡水冷却塔及参与淡水冷却塔计划

1 非住用建筑物(包括新建及现有建筑物)的定义应参考《建筑物条例》(第 123 章)。

2 其他建筑物包括综合用途建筑物、附属于住宅发展的独立式(或单幢)会所建筑物,以及「酒店式」服务住宅。

使用海水冷却的独立水冷系统供单幢建筑物使用

在香港,非循环水冷式系统是一种最被广泛采用的使用海水冷却的独立水冷系统供单幢建筑物使用。位于冷却水源充足的地点,例如维多利亚港旁边的大型中央空调装置均采用非循环水冷式系统。该系统利用海水把热力排放至海里。

区域供冷系统 (DCS)

什么是区域供冷系统及如何运作?

区域供冷系统是通过一个中央供冷站,将冷冻水经由地下水管网络,源源不绝的送到每座用户大厦的空调系统。区域供冷系统是具能源效益的空调系统,与传统气冷式空调系统和使用冷却塔的独立水冷式空调系统比较,可分别节省 35% 和 20% 的用电量。区域供冷系统一般采用海水或冷却塔来处理生产冷冻水时排出的热量。

社会效益

  1. 高能源效益:
    区域供冷系统比传统气冷式空调,节省高达百分之三十五的用电量。
  2. 有利于环境保护:
    用电量的节省,间接减少了因发电而排放的温室气体和污染物。同时因机组远离用户大厦,传统空调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例如噪音,震动,热卷流等亦得以消除。
  3. 优质建筑设计:
    由于无需安装传统制冷机,天台空间的运用将更具自由度。腾出的空间可用作空中花园、或装设太阳能板。

用户效益

  1. 优质可靠:
    区域供冷系统的服务质素和可靠性远超传统空调,集一班专业的工程师和支援团队,再加上全电脑化的中央供冷站,全天侯地监察供冷服务的稳定运作。
  2. 节省空间:
    区域供冷的用户,平均能节省百份之七十的机房空间。
  3. 灵活设计:
    区域供冷能从容地应付用户对供冷需求的不断增长,用户更可随意延长供冷时间。
  4. 节省投资成本:
    因用户无需在大厦内设置制冷机,大大减省了投资成本。
  5. 节省营运开支:
    具备高能源效益的区域供冷系统,为用户节省电费开支,加上较低的设备维修需要,总体降低了营运开支。

请按此阅覧或下载更多有关区域供冷系统事宜。

研究

在 2002 年至 2005 年期间,机电工程署完成了三项有关于香港使用水冷式空调系统的顾问研究。此三项研究分别为「全港广泛使用水冷式空调系统研究」,「东南九龙区域供冷系统研究」和「湾仔和铜锣湾区实施水冷式空调系统的研究」。请按此下载有关研究报告的行政摘要及其他相关报告。

同心抗疫
同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