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應變 迎接抗疫新常態

雖然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在香港漸見緩和,但在世界其他地方卻持續肆虐。因此,在香港特區政府恢復各項公共服務的同時,防疫工作絕不能鬆懈。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因應政府部門的不同需要提供適時和有效的支援,並主動建議採用創新和科技(創科)方案,使部門能迅速應變,在安全的環境下繼續服務市民。

人工智能測量體溫

疫情來襲,政府必須做好準備,於最短時間內在各政府設施設立發燒偵測系統,為如常辦公的政府部門建立抗疫防線。以灣仔的入境事務大樓為例,該處平日有大量員工和訪客進出,為測量其體溫,機電署於2020年3月在大樓不同地點裝設了32組發燒偵測系統,該系統能偵測指定範圍內的人體皮膚表面溫度。如偵測所得的溫度高於預設門檻,系統便會發出提示。至今,機電署已為多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共安裝了超過250組該系統。

機電署能夠在疫情爆發之際作出快速部署,機電創科網上平台發揮了積極作用。自2020年2月起於政府總部陸續安裝的「智能發燒偵測系統」,正是該平台在2018年的配對成果。「智能發燒偵測系統」的獨特之處,在於利用人工智能配合熱感成像科技,能偵測和追蹤發燒的個體。

多元化創科方案

此外,機電署因應不同客戶的需要,提供全方位的環境安全解決方案。機電署於2020年4月底為灣仔入境事務大樓安排噴塗已霧化的納米光觸媒消毒塗層,利用二氧化鈦粒子於光催化作用下分解病菌、甲醛等污染物。

升降機的交叉感染風險亦同樣受到關注。機電署於2020年3月在荃灣政府合署及機電署總部大樓引入無接觸式升降機操作。使用者可下載樓層二維碼,或以流動裝置在大堂拍下樓層二維碼圖像備用。在乘搭升降機時,使用者利用已安裝於升降機操作掣板上的二維碼掃描器掃描樓層二維碼,即可在「無觸碰」的情況下選擇樓層。

機電署亦為民航處總部辦公大樓的自動梯安裝紫外光消毒裝置。該裝置能依靠扶手帶運行時產生的電力運作,確保於自動梯運行期間維持紫外光消毒功能。

對於交叉感染風險較高的設施,機電署亦有相應的解決方案。懲教署位於壁屋監獄的洗衣工場負責清洗公立醫院的病人衣物和床單,機電署安排客戶試用由廣東省建築科學研究院研發的智能防疫通道,為進出工場的使用者全身除塵消毒。

通道內設有多個加壓出風口,透過經準確調校的內循環氣流,為進入通道的使用者吹走身上的細菌及塵粒。通道內的氣流流速和流向受到嚴密控制,確保經通道排出的空氣都會經過消毒及過濾。另一組通道亦正在機電署總部大樓試用。

迎難而上 靈活應變 助懲教署提高口罩產能

疫情期間,本港外科口罩供應一度出現緊張,懲教署遂於本年年初引入多部口罩生產機,並由機電署協助組裝、測試和調校。在這些口罩生產機中,有五部涉及四個不同型號,全都不是懲教署現行使用的款式,也缺乏原廠的本地技術支援。機電署的專責團隊盡力運用既有的工程知識,並向內地口罩生產機廠商尋求支援,透過參考錄像指引,成功克服了技術障礙。此外,由於機型款式眾多又缺乏原廠技術手冊,加上機件日常使用時間較長,容易耗損,機電署須反覆調校及測試才能兼顧高產能和可靠性。現時,各組新生產線已陸續投產,加大力度支援本地的抗疫工作。

全方位抗疫支援

民航處總部辦公大樓在2020年3月出現疑似感染個案後,機電署主動為相關冷氣機組進行消毒,竭力支援客戶。此外,機電署建議客戶引入多項防疫方案,包括非接觸式門掣、過濾效能達至醫療級別的可移動式紫外光空氣消毒機、蒸氣消毒衣櫃等。機電署積極為客戶提供的全方位支援備受讚賞,並於2020年3月及4月分別收到客戶的嘉許信。

隨着各政府部門恢復各項公共服務,確保室內場地的使用者保持適當社交距離,至關重要。為此,機電署為入境事務處轄下的場地安裝佔用感應控制系統。機電署根據社交距離標準,設定每個場地的訪客人數上限,並利用設於場地出入口的感應器計算逗留在場地內的訪客人數。內部顯示屏會實時顯示訪客的統計數據,一旦人數達到上限,入口顯示屏便會顯示不准進入的信息,達到人流管制的效果。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在重開後亦實施人流管制,需於每個開放時段透過廣播提醒讀者離開。機電署為九龍區約十間公共圖書館更新廣播內容,按照不同系統規格提供相應方案,成功於兩日內調整全部系統。

創科抗疫展覽

在抗疫新常態下,機電署發揮了「創新促成者」的角色,緊貼客戶不同需要,提供多元化的解決方案。

在2020年5月25日至27日,機電署於總部大樓舉行「機電創科之旅:創科抗疫」展覽,與來自醫院管理局、衞生署、菲臘牙科醫院及政府化驗所的同事探討在疫情下,創科方案能如何協助醫療衞生範疇的客戶應對種種挑戰。展覽吸引超過300名參加者,包括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其團隊。參加者透過即場示範和互動展品,增進對各項創科解決方案的了解。我們的機電創科專區亦會持續加入更多創科抗疫展品,歡迎更多客戶部門到訪了解。

如客戶對上述展覽感興趣,請致電2808 3879與高級工程師林鑫駿先生聯絡。

部分創科抗疫方案已刊載於最新出版的《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第二個五年策略計劃》小冊子,歡迎登入網址https://www.emsd.gov.hk/minisites/2nd5yearplan/leaflet/issue5/p_all.pdf,瀏覽有關方案,以及機電署在機電數碼化、培育數碼化團隊方面的最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