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机电人 机电新闻眼 进步之道 编者的话

服务概览

本署的优势之一,是我们能提供最全面妥善的服务。相信您十分清楚我们为您提供的服务,然而,请容我们以下列篇幅,为您揭示本署的服务全貌。

我们以机电工程署属下机电工程营运基金的身分营运,除了营运基金外,机电工程署亦设有规管服务单位以监察某些方面的公共安全和执法工作。营运基金共设有七个业务单位,提供包括工程营运及维修支援的一站式服务,涉及的范畴遍及全港各个阶层。

市政工程部是本基金的机电工程营运领导者,为文化、文娱、环境卫生、邮政及渡轮码头的机电设施提供全面的操作管理及维修保养服务。一九九八年,市政工程部在极短通知的情况下,在关键时刻接管香港大球场的机电工程系统,并为之提供技术支援。客户对市政工程部是次的表现,深感满意。由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零年度起,我们亦会继续为他们提供机电服务。

机场工程部秉承其为启德机场提供多年专业机电服务的经验,现正为机场管理局提供共十二项的合约服务,此外,亦与其他在香港国际机场设有办事处的政府部门签署共十二项服务水平协议,为这些部门提供优质服务。我们与机场管理局签订的合约中,有十份是以公开竞投取得的,其中包括一些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机电系统。我们赢取的合约项目,包括行李输送及X光检查系统、机场照明及登机桥等,实令我们极为雀跃。目前,我们正竞投利用雷射仪器引导飞机前往停泊位置的计划。

该部根据服务水平协议,为香港邮政署、警务处、消防处设于赤杢角机场的设施,以及民航处的空中交通管制塔提供支援服务。最近的活动要数于一九九九年八月时,中华航空翻机意外损毁了超过八十组机场跑道照明灯,机场工程部即时进行紧急电缆重铺工程,使有关服务于数小时内回复正常。

卫生工程部为医管局辖下的医院提供从不间断的电力及医疗气体,此外,亦为先进医疗电子设备提供专业服务。最近,该部成功协助医管局制定一个极具成本效益的即场生产氧气方案。透过广泛全面的能源管理计划,包括改善照明装置,取得大量用电优惠、维修及改进锅炉及水冷式空调装置等措施,客户可减低能源耗用量,从而大幅节省开支。

车辆工程部为超过七千部属于三百个不同牌子和型号的一般用途车辆及特别车辆提供设计、采购、改装及维修服务。该部的工作尤为重要,所有紧急救援车辆如警车、消防车及其他有关的车辆等,均依赖其服务以确保在紧急时候仍能提供可靠无误的救援服务。

运输、保安及中央工程部为警务处、消防处、惩教署、海关、入境事务处等纪律部门,以及运输署及路政署提供切其所需的工程服务,包括电子道路系统、边境X光设备、集束无线电通话系统等。一般工程部为超过二千座政府大厦及装置提供机电设备的维修及屋宇装备管理服务。工程策划部提供全面的工程项目管理及技术顾问服务,包括进行可行性、设计、拟备标书规格、采购、标书评核、承办商表现监察、系统测试及校验等工作。

我们的目标不单是为客户提供最先进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案,我们更旨在成为客户的伙伴,为您肩负一切与机电事务有关的事宜,让您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


近期服务概览

  • 由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零年度起,为香港大球场提供机电工程系统技术支援及维修服务。

  • 举行一系列座谈会及研讨会,向客户讲解机电工程营运基金的最新进展,以及藉此了解客户的需要。

  • 为全港超过五百间参予「资讯科技教育」及「多媒体学习中心」计划的学校进行改装工程。

  • 为多个客户包括医院、主要渡轮码头、机场及其他政府物业进行全面能源审计;推行节省能源计划,使此等客户大大减省有关成本。

  • 为本港的幼儿中心、诊所及健康院改善防火设备。

  • 为新建成的文化设施如香港文物博物馆及葵青剧院提供机电维修服务。

  • 为所有客户进行电脑公元二千年数位问题测试及修正工作。此外,有见赤杢角机场的精密机电系统众多,故特地借调一队工程师为机场管理局提供有关电脑公元二千年数位问题的工程支援。

  • 为赤鱲角机场改装行李输送系统的汇合带,为客户节省估计每年约一百万元更换汇合带的费用。


您的评语

每年我们均会举行一个客户意见调查,从而获取客户对我们服务的意见及评价。我们最近刚整理好于本年八月至十月进行客户意见调查的问卷,期间我们向十二个部门发出共八百份问卷,约百分之六十的客户欣然作出回应,给予我们宝贵的意见。

从结果得知,客户一般均满意我们的服务,包括认为我们的员工工作态度良好友善、而又备有卓越技术及丰富经验。此外,客户亦对我们能在紧急时刻作出关键性的回应感到十分满意。然而,我们亦从调查中得知,客户希望我们能在进行机电维修工程时,进一步改善与客户之沟通,令客户得知工程进度及更改零件事宜。放心吧,我们定当在这方面努力改进!



应付电脑公元二千年数位问题

公元二千年即将到临,我们已就此进行庞大的测试及修正工作,确保您所有的电脑及内置系统均不受电脑公元二千年数位问题影响。在完成多项策划、修正及测试工作后,您的所有电脑和相关系统,应可顺利过渡千禧。

然而,我们仍需为这个关键时刻作出应变安排。机电工程署已安排超过七百名员工驻守在超过一百个策略性地点,以备在必要时为客户提供即时协助。我们的电脑公元二千年数位问题协调中心将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日早上开始运作,为客户提供紧急查询服务;此外,由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五时起至二零零零年一月三日期间,本署更会安排一队支援人员随时侯命,为客户提供廿四小时紧急协助。

我们已准备就绪,与你齐步跨越千禧。如有任何查询或需任何协助,请即致电2576 7782与我们联络。


页首

机电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