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机电人 机电新闻眼 进步之道 编者的话

为什么成立机电工程营运基金?

今期机电传声邀请机电工程营运基金营运服务经理何光伟先生为大家详尽探讨成立该基金的过程,对客户带来的裨益及期间出现的误解。

问: 机电工程署为什么成立机电工程营运基金?分阶段开放市场计划又是什么一回事?
 
答:

早于九十年代初,香港政府已开始推行公营部门改革;成立机电工程营运基金,实际上是这个改革的自然成果。成立基金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本署以经商的原则策划日常营运,务求令本署的营运达至收支平衡,自负盈亏及提升成本效益。

机电工程营运基金营运服务经理何光伟先生基金于一九九六年成立,在过去三年,为迎接开放市场,引入竞争带来的种种挑战,我们不断作出调整、重整及重组营运架构的阶段。今年八月,我们迈向计划的另一阶段,开始推行分阶段开放市场计划,将公营部门的市场对外开放;在此计划下,客户可继续选用机电工程署的服务,或自行拣选机电服务供应商。本年八月,约百分之廿五的现有客户已参与此计划,其余的市场将分期逐步开放,整个开放市场计划将于二零零二年完成,届时,我们将在一个完全开放竞争的商业环境下营运。

对于愿意继续使用本署服务的客户,我藉此机会重申,我们会如常运作,客户绝对不会受任何影响,更无须采取任何行动便可继续享用我们的服务。

   
问: 这个过程会否令客户产生误解?误解又会否多于裨益?
 
答:

任何转变都可能会带来疑惑,然而,我们十分小心处理及解答有关客户的疑问,以及透过与客户不断沟通,让他们充分明了最新发展,以及新营运环境的意义及好处。

此外,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以公开的态度面对客户;再者,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我们的收费除必须足以与市场竞争外,我们的服务更须做到全港最好;一言蔽之,我们须为客户提供最具成本效益的优质服务。

   
问: 你提及一旦推行开放市场计划后,客户便可自行拣选服务供应商,那么,为什么他们还会选择我们的服务?
 
答:

客户继续选择我们的服务,是基于下列的因素:

  • 身为一个公营部门,我们能为客户提供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忠诚服务。我们不会受制于任何品牌或设备,可以独立地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方案。不用多提的,是我们更深明政府各项程序及招标程序,故此能为客户提供莫大的帮助。

  • 虽然机电工程营运基金财务独立,自负盈亏,但是我们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而不是赚取丰厚的利润。这正是我们与一般商业机构的分别,亦因这个明显分别,令我们在厘定服务价格时更具弹性,尽占优势。

  • 我们具备超过五十年提供可靠、专业及优质服务的经验;此外,我们亦拥有一大批精英,包括一百六十名合资格工程师及四千名经验丰富及已获全面培训的技师。其实,我们是一支全港最庞大的专业工程师队伍。

  • 这些年来,本署参与本港多个庞大的机电工程项目,包括医院专用的医疗电子设备及赤杢角机场的机电系统,累积的专业经验极为全面,本港实无其他对手可以相比。

  • 此外,我们更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如廿四小时遍及全港九的紧急服务、能源效益管理及改善室内空气质素的顾问服务。

上述因素,对客户而言,正是开放市场引进竞争后带来的切实裨益,而客户亦十分认同我们的服务水平,加上多年来我们与各客户建立了极其紧密的伙伴关系,任何时刻双方均决志携手以最好方案缔造美好佳绩。

   
问: 你能否解释机电工程营运基金如何真正令客户获益?
 
答:

首先,我们早已在署内进行一连串的重整工作,令本署能更迅速地迎接新竞争环境带来的各项挑战。我们参考了世界各地的成功例子,重整我们的营运方向,务求事事以客为专;此外,我们亦检讨了定价策略,以确保我们的服务是物有所值,以及集中资源提升生产力及成本效益。

当机电工程营运基金于一九九六年八月正式成立时,我们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要在三年内将生产力提高百分之十五,直至本年三月,整体生产力已提高了百分之十二点五,有关效益已直接转予客户,何以见得?在过去三年,以相同的工程而言,其成本已下降百分之十二点五,这足证客户已直接获享开放市场的好处。我们现正不断检讨有关提升生产力的目标,以期在未来数年将之进一步提升,并将此转化为成本效益回赠客户。

   
问: 你是否担心会因开放市场计划而导致客户流失?
 
答:

我相信任何一间在竞争环境下营运的商业机构均会面对同样挑战,然而,我深信引入竞争是一件好事,可以推动我们以最具成本效益和富有成效的方法运作,同时亦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在此过程中,我们亦可重新定位,以确保我们的服务与市场上其他出色服务供应机构的服务,不相伯仲。

随着市场开放,客户自然会考虑选用其他供应商,然而,本署仍可参与工程的竞投。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所有公营部门客户首选的供应商。过去数年,本署多次赢得此等工程合约,其中机场工程部的成绩更令基金上下全体仝人极感鼓舞,实为一极佳典范。我们目前正根据十二份合约,为赤杢角机场的多项操作项目,提供管理及维修服务,其中十份合约更是透过公开竞投而赢得。

开放市场,引进竞争,正好推动本署集中资源保留现有客户,增强现有业务,以及积极拓展新业务。

   
问: 一般人对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有否误解?
 
答: 部份客户确实曾很关注我们的收费过高,或认为我们的运作,得到营运基金财政上的支持,但开放市场后,本署的服务价格或会逐步上升;然而,正如我早前所说,机电工程营运基金并不是一个只着重争取利润的机构。我们最近赢得多份合约,足以证明我们的服务价格实已与市场价格相若。随着成本效益及生产力不断提升,价格将更见下调,而有关效益只会全部转予客户。我希望在此重申,本署的专业优质服务、完备的增值方案,长远而言,能为客户提供最具成本效益及物有所值的服务。


页首

机电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