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機電人 機電新聞眼 進步之道 編者的話

服務概覽

本署的優勢之一,是我們能提供最全面妥善的服務。相信您十分清楚我們為您提供的服務,然而,請容我們以下列篇幅,為您揭示本署的服務全貌。

我們以機電工程署屬下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的身分營運,除了營運基金外,機電工程署亦設有規管服務單位以監察某些方面的公共安全和執法工作。營運基金共設有七個業務單位,提供包括工程營運及維修支援的一站式服務,涉及的範疇遍及全港各個階層。

市政工程部是本基金的機電工程營運領導者,為文化、文娛、環境衛生、郵政及渡輪碼頭的機電設施提供全面的操作管理及維修保養服務。一九九八年,市政工程部在極短通知的情況下,在關鍵時刻接管香港大球場的機電工程系統,並為之提供技術支援。客戶對市政工程部是次的表現,深感滿意。由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零年度起,我們亦會繼續為他們提供機電服務。

機場工程部秉承其為啟德機場提供多年專業機電服務的經驗,現正為機場管理局提供共十二項的合約服務,此外,亦與其他在香港國際機場設有辦事處的政府部門簽署共十二項服務水平協議,為這些部門提供優質服務。我們與機場管理局簽訂的合約中,有十份是以公開競投取得的,其中包括一些目前全球最先進的機電系統。我們贏取的合約項目,包括行李輸送及X光檢查系統、機場照明及登機橋等,實令我們極為雀躍。目前,我們正競投利用雷射儀器引導飛機前往停泊位置的計劃。

該部根據服務水平協議,為香港郵政署、警務處、消防處設於赤杢角機場的設施,以及民航處的空中交通管制塔提供支援服務。最近的活動要數於一九九九年八月時,中華航空翻機意外損毀了超過八十組機場跑道照明燈,機場工程部即時進行緊急電纜重鋪工程,使有關服務於數小時內回復正常。

衛生工程部為醫管局轄下的醫院提供從不間斷的電力及醫療氣體,此外,亦為先進醫療電子設備提供專業服務。最近,該部成功協助醫管局制定一個極具成本效益的即場生產氧氣方案。透過廣泛全面的能源管理計劃,包括改善照明裝置,取得大量用電優惠、維修及改進鍋爐及水冷式空調裝置等措施,客戶可減低能源耗用量,從而大幅節省開支。

車輛工程部為超過七千部屬於三百個不同牌子和型號的一般用途車輛及特別車輛提供設計、採購、改裝及維修服務。該部的工作尤為重要,所有緊急救援車輛如警車、消防車及其他有關的車輛等,均依賴其服務以確保在緊急時候仍能提供可靠無誤的救援服務。

運輸、保安及中央工程部為警務處、消防處、懲教署、海關、入境事務處等紀律部門,以及運輸署及路政署提供切其所需的工程服務,包括電子道路系統、邊境X光設備、集束無線電通話系統等。一般工程部為超過二千座政府大廈及裝置提供機電設備的維修及屋宇裝備管理服務。工程策劃部提供全面的工程項目管理及技術顧問服務,包括進行可行性、設計、擬備標書規格、採購、標書評核、承辦商表現監察、系統測試及校驗等工作。

我們的目標不單是為客戶提供最先進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案,我們更旨在成為客戶的夥伴,為您肩負一切與機電事務有關的事宜,讓您集中資源,發展核心業務。


近期服務概覽

  • 由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零年度起,為香港大球場提供機電工程系統技術支援及維修服務。

  • 舉行一系列座談會及研討會,向客戶講解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的最新進展,以及藉此了解客戶的需要。

  • 為全港超過五百間參予「資訊科技教育」及「多媒體學習中心」計劃的學校進行改裝工程。

  • 為多個客戶包括醫院、主要渡輪碼頭、機場及其他政府物業進行全面能源審計;推行節省能源計劃,使此等客戶大大減省有關成本。

  • 為本港的幼兒中心、診所及健康院改善防火設備。

  • 為新建成的文化設施如香港文物博物館及葵青劇院提供機電維修服務。

  • 為所有客戶進行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測試及修正工作。此外,有見赤杢角機場的精密機電系統眾多,故特地借調一隊工程師為機場管理局提供有關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的工程支援。

  • 為赤鱲角機場改裝行李輸送系統的匯合帶,為客戶節省估計每年約一百萬元更換匯合帶的費用。


您的評語

每年我們均會舉行一個客戶意見調查,從而獲取客戶對我們服務的意見及評價。我們最近剛整理好於本年八月至十月進行客戶意見調查的問卷,期間我們向十二個部門發出共八百份問卷,約百分之六十的客戶欣然作出回應,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

從結果得知,客戶一般均滿意我們的服務,包括認為我們的員工工作態度良好友善、而又備有卓越技術及豐富經驗。此外,客戶亦對我們能在緊急時刻作出關鍵性的回應感到十分滿意。然而,我們亦從調查中得知,客戶希望我們能在進行機電維修工程時,進一步改善與客戶之溝通,令客戶得知工程進度及更改零件事宜。放心吧,我們定當在這方面努力改進!



應付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

公元二千年即將到臨,我們已就此進行龐大的測試及修正工作,確保您所有的電腦及內置系統均不受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影響。在完成多項策劃、修正及測試工作後,您的所有電腦和相關系統,應可順利過渡千禧。

然而,我們仍需為這個關鍵時刻作出應變安排。機電工程署已安排超過七百名員工駐守在超過一百個策略性地點,以備在必要時為客戶提供即時協助。我們的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中心將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日早上開始運作,為客戶提供緊急查詢服務;此外,由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五時起至二零零零年一月三日期間,本署更會安排一隊支援人員隨時侯命,為客戶提供廿四小時緊急協助。

我們已準備就緒,與你齊步跨越千禧。如有任何查詢或需任何協助,請即致電2576 7782與我們聯絡。


頁首

機電傳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