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厨房气体装置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一般而言,商业用燃气炉具的使用量及热负荷均很大,如果当炉具的保养及调校不当,便很容易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气体。由于一氧化碳气体本身无色无臭,在厨房内工作的人一旦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气体,会产生一氧化碳中毒,若不及时救治,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甚至死亡,所以注册气体装置技工必须注意厨房气体装置的一氧化碳气体排放量及确保有足够的空气流通。

商用厨房气体装置排放过量的一氧化碳气体的成因是什么?

为让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注册气体装置技工更了解商用厨房气体装置、通风系统与厨房内一氧化碳气体浓度的关系及如何减少有关气体装置排放过量一氧化碳气体,本署已制作了一份「安全使用商业气体炉具」的简报资料给他们参考。

怎样可以改善气体装置安全检测程序以避免气体装置排放过量的一氧化碳气体?

本署已草拟了一份「工商业燃气炉具综合检测表」范本给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注册气体装置技工参考及试用,该份检测表分为两部份,即绿色的综合检测程序范本 (简称「绿表」)和黄色的综合检测表范本 (简称「黄表」)。「绿表」详细列出燃气装置的建议维修项目及执行准则,并提供有关「气体炉具燃烧性能」及「厨房抽气系统移除燃烧产物性能」的测试方法,供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内部培训之用;「黄表」是建议的燃气炉具检测表格范本,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可按自己的需要,编订适合他们使用的「黄表」,在完成保养工程后,用作记录有关工程内容及提供给雇用他们的炉具拥有人参考。

使用有关的检测表有什么好处?

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须按气体安全(气体装置技工及气体工程承办商注册)规例第51D章第23条规定,由进行有关的气体装置工程之后起计,备存他们所进行的全部气体装置工程的纪录(例如「黄表」),并须保存这些纪录不少于2年。

怎样确保厨房气体装置没有排放过量的一氧化碳气体?

在完成保养及维修工程后,注册气体装置技工应使用一氧化碳气体探测器 (例如「黄表」),测量厨房内一氧化碳的浓度,确保不会超出有关安全的水平。

如何取得在商用厨房使用气体装置的批准?

商户在向有关部门申领相关场所经营牌照时,需同时向该部门递交以下文件:

如需在新的食肆厨房使用气体燃料作煮食用途,需递交由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签发的「符合规定证明书」及「完工证明书」。

如需在新的 会所 / 酒店 / 宾馆 / 卡拉OK场所 厨房使用气体燃料作煮食用途,需递交由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签发的「完工证明书」;并于每次续领牌照时,递交由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签发的「 每年检查 / 维修证明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