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要求升降机/自动梯的负责人(负责人)备存工作日志,以记录关乎升降机/自动梯的工程资料。有关工作日志的要求,源自旧有条例。自 1987 年以来,工作日志一直都是以纸本形式出现,但现时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市民及业界日趋习惯利用数码工具处理日常生活事宜,而云端科技、区块链等数码技术亦十分普遍。为把握数码科技带来的各种好处,以便利市民和业界,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已于 2022 年 11 月 30 日正式推出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升降机及自动梯数码工作日志,以取代原有的纸本工作日志。

数码工作日志的主要功能

透过数码工作日志系统的流动应用程式,升降机/自动梯工程人员可轻松地填写和上载升降机/自动梯的工作记录到云端系统,而机电署、负责人及注册升降机/自动梯承办商(承办商)可以透过使用系统的流动应用程式或网上平台随时随地下载和阅览升降机/自动梯过往及最新的工程资料。系统使用区块链技术储存工作记录,令记录难以被篡改,有助确保工作日志内容的真确性。

数码工作日志的系统架构
数码工作日志的系统架构


系统更可为收集到的资料作数据分析,帮助各持份者深入了解升降机/自动梯的表现和状态,促进共同监察、精明管理和高效协作,令升降机/自动梯的管理更具成效,服务更为可靠。

数码工作日志的宣传短片

 
 
- 来源由 YouTube (外部)

数码工作日志的好处

数码工作日志的开发

数码工作日志的系统开发已于 2021 年年中开始。在系统开发初期,机电署已跟负责人及业界建立广泛的沟通渠道,藉此收集用家需求及意见,从而改善系统设计。机电署已跟不同的从业员及负责人代表组成数码工作日志的工作小组,其中包括屋宇设备运行及维修行政人员学会、香港房屋委员会、港铁公司、电梯业协会、注册电梯营造商联会及香港电梯业总工会等。各工作小组已举行多次会议,会上各代表均大力支持数码工作日志及为系统设计提供宝贵意见。

屋宇设备运行及维修行政人员学会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屋宇设备运行及维修行政人员学会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电梯业协会、注册电梯营造商联会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电梯业协会、注册电梯营造商联会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香港房屋委员会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香港房屋委员会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香港电梯业总工会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香港电梯业总工会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港铁公司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港铁公司与机电署进行会议


为确保数码工作日志运作良好,机电署于系统正式推出前与负责人及业界合作,在超过 3000 部升降机及自动梯进行系统试行,藉此不断优化系统设计。机电署为参与试行的用家提供使用手册、培训计划和查询热线,作排解疑难及收集意见之用。

数码工作日志的正式推出

数码工作日志系统已于 2022 年 11 月 30 日正式推出使用,费用全免。数码工作日志的范本已获指明为适用于纪录升降机/自动梯的资料及详情的表格。采用数码工作日志纪录相关升降机/自动梯资料,会被接纳为满足负责人须就其升降机/自动梯备存工作日志的法例要求。有意采用数码工作日志的负责人可联络其聘用的注册升降机/自动梯承办商,安排启用其升降机/自动梯的数码工作日志。届时,负责人可建立一个帐号,透过手机或电脑随时随地阅览指定地点编号的升降机/自动梯的基本资料、工作纪录、机件故障及事故等详情。

数码工作日志的用户指南

数码工作日志的介绍投影片

宣传刊物

海报
升降机及自动梯数码工作日志 - 海报

[PDF 格式 (1.35 MB)]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