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計劃」- 單元三 (自願性參與)
學習模式及指引

  1. 大綱

    為提升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自學能力及培養自學的習慣,以及擴展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使其有系統地紀錄,機電工程署於「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持續進修計劃」增設多一個單元的培訓。有別於單元一和二的強制性培訓要求,單元三採取自願性參與的形式,並不屬於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續期申請之要求之一。

  2. 目的

    「持續進修計劃」單元三的培訓並不限於學習法例、安全規定及電力技術知識,更鼓勵採取平衡及多元化的方式參與持續進修訓練,從而培養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自學能力及拓寬其對職安健、創新科技及其他機電技術等多方面的知識,讓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達到持續及多元發展的目標,長遠而言亦能進一步推動整個電業界的技術及安全水平。

  3. 學習模式

    本單元的訓練不限於任何模式,觀看短片、閱讀文章或刊物及參與課程、講座或研討會都可作為單元三的學習模式。

  4. 學習範疇

    1. 電力工作安全知識;
    2. 職業安全及健康課程;
    3. 職業安全及健康相關規例;或
    4. 其他機電技術相關項目,包括但不限於:
      1. 質量監管;
      2. 環境保護;
      3. 創新科技;或
      4. 其他機電技術提升課程等。

    除由本署「認可導師」任教的訓練課程以外,亦可參考由勞工處香港建造學院職業安全健康局培訓資訊)所舉辦的課程或提供的刊物、短片等學習資源。

  5. 上課時數

    單元三課程沒有要求上課時數,但課程申報需填寫上課時數,每次申報的時數須最少單位為 0.5 小時。

    以下提供上課時數的計算方法 (如舉辦單位有提供參考的上課時數則以其為準):

    上課模式上課時數計算方法
    課程、講座、研討會 課程總長度
    閱讀文章、刊物
    • 中文: 300 字為一分鐘
    • 英文: 250 字為一分鐘
    觀看短片 可以觀看多條短片,其總長度達 20 分鐘,而不足 30 分鐘亦可作 0.5 小時計算
  6. 申報程序

    單元三課程純屬自願參與性質,在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完成相關學習後,可通過機電行業通手機應用程式進行申報手續。有關申報謹作個人學習紀錄及參考用途,並不會用作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遞交註冊續期申請時的批核條件。

    在相關應用程式頁申報時,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須輸入符合以上學習範疇的課程名稱、時數、舉辦機構及課程日期作紀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可申報的課程次數及時數並無上限,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可按意願報讀足夠的相關課程,以提升個人技能、加強對電力安全及職安健的知識。以下為以供參考的申報例子:

    例子一:報讀及完成職業安全健康局於 2021 年 2 月 21 日舉辦的「冷氣保養及維修工程的基本安全」課程。

    課程名稱 冷氣保養及維修工程的基本安全
    時數(小時) 3.5
    舉辦機構 職業安全健康局
    課程日期 2021-02-21

    例子二:於 2021 年 3 月 31 日在家上網閱讀由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編製的「工廠及工業經營(電力)規例簡介」。

    課程名稱 閱讀工廠及工業經營電力規例簡介
    時數(小時) 0.5
    舉辦機構 勞工處
    課程日期 2021-03-31

    例子三:於 2021 年 1 月 5 日在家上網觀看機電工程署製作的「電工學堂 4 」(約 20 分鐘)。

    課程名稱 觀看電工學堂 4
    時數(小時) 0.5
    舉辦機構 機電工程署
    課程日期 2021-01-05

    例子四:於 2021 年 2 月 10 日在家上網觀看勞工處製作的「勤運動 工作醒」短片:

    課程名稱 觀看「勤運動 工作醒」短片
    時數(小時) 0.5
    舉辦機構 勞工處
    課程日期 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