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快訊 – 第 33 期( 2020 年 11 月)

今期內容由近來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電視廣告的主角 – 有型電工和醒目老闆為大家介紹[PDF 格式 (5.30MB)]

目錄

編者的話

專題

簡訊

電力安全考考你

讀者意見及更新資料欄

 

編者的話

《電力快訊》已出版到第 33 期,十分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今期的《電力快訊》內容非當豐富,由近來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電視廣告的主角─有型電工和醒目老闆,為大家介紹專題的內容:正確填寫完工證明書。至於簡訊,則包括《 2020 年電力(註冊)(修訂)規例》及網上持續進修訓練平台;新版《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即將出版;充電器及供電裝置的安全須知; 2019 年度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及表現優異註冊電業承辦商心得分享及擬備「合資格人士書面報告」的常見問題。此外,今期還有讓讀者動動腦筋的「電力安全考考你」環節,希望可增添趣味之餘,亦能增進大家的電力安全相關知識。

 

專題

專題 – 正確填寫完工證明書

根據《電力(線路)規例》,負責固定電力裝置的修理、改裝或增設工作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須於完成有關工作後,在通電以供使用前,檢查、測試及發出完工證明書(表格 WR1 ),以確認該裝置符合有關規例的技術及安全規定。該註冊電業工程人員亦應把已簽妥的完工證明書交予僱用他的註冊電業承辦商加簽,同時,有關註冊電業承辦商須妥善保存該完工證明書最少五年。

機電署一向積極向業界及固定電力裝置擁有人(包括大廈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宣傳有關完工證明書的重要性,並強調簽發完工證明書為法定要求,無論工程合約中是否包括發出完工證明書的項目,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及註冊電業承辦商均須在電力工程完成後及在固定電力裝置通電前,檢查、測試及發出完工證明書。

再者,機電署人員在審核發電設施註冊申請的過程中檢視完工證明書時,不時發現完工證明書內所填寫的資料出現遺漏或錯誤,因而須要求有關註冊電業工程人員/註冊電業承辦商澄清或更正。以下列出一些常見問題,以及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以供參考(請參閱以下附圖附上的填寫完工證明書範例)。

(一)表格日期
主要檢查日期 (1A)
常見問題 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
1. 未有填寫 應正確填寫檢查日期。
2. 錯誤填寫
  • 日期不應後於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簽署日期 (1B) 。
  • 日期不應早於表格第 1 部的簽署日期。
  • 日期應以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簽署日期 (1B) 前一個月內為限。
  • 日期應在所有附加表格 WR1(A) 的簽署日期之後。
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簽署日期 (1B) 及註冊電業承辦商的簽署日期 (1C)
常見問題 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
1. 未有填寫 應正確填寫簽署日期。
2. 日期 (1C) 較 (1A) 或 (1B) 為早;或日期 (1B) 較 (1A) 為早
  • 合理次序應為 (1A) 、 (1B) 、 (1C) 。
  • 日期 (1B) 和 (1C) 應在主要檢查日期 (1A) 起計的一個月內。
(二)選擇空格/簽署
是否附有附加表格 WR1(A)(2A)
常見問題 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
1. 未有填寫 應選擇正確空格。
2. 選擇錯誤 如沒有附加表格 WR1(A) ,應選上方空格;如有,則應選下方空格。不可同時選擇兩個空格。
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簽署 (2B)
常見問題 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
1. 未有簽署 必須簽署。
2. 影印簽署 必須親自簽署。
3. 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簽署式樣不符 必須由註冊電業工程人員以遞交牌照申請/續期申請時的簽署式樣親自簽署。
註冊電業承辦商簽署 (2C)
常見問題 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
1. 未有簽署 必須簽署。
2. 影印簽署 必須親自簽署。
3. 由未獲註冊電業承辦商授權的人士簽署 必須由獲註冊電業承辦商授權的人士以已向機電署登記的簽署式樣親自簽署,並加蓋公司印鑑(如適用)。
(三)固定電力裝置所在地址
固定電力裝置所在地址 (3A)
常見問題 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
1. 未有填寫、錯誤填寫、資料不詳(例如欠缺街道、門牌號數)等
  • 提供準確資料,包括裝置所在的街道、門牌號數、樓層及單位號碼。
  • 如大廈地址屬雙街號(即位於兩條街道的交界),應提供詳盡地址。
2. 表格上所填寫的裝置地址與電路圖資料不符 應確保表格上所填寫的裝置地址正確,並與電路圖資料吻合。
(四)電力裝置擁有人資料
電力裝置擁有人的姓名/名稱/地址 (4A)
常見問題 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
未有填寫、錯誤填寫、資料不詳(例如錯誤填寫了註冊電業承辦商的名稱/地址)
  • 應正確填寫。
  • 裝置擁有人包括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個別業主、公司等。
電力裝置擁有人的聯絡電話 (4B)
常見問題 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
錯誤填寫了註冊電業承辦商的聯絡電話 應填寫電力裝置擁有人的聯絡電話。
(五)固定電力裝置資料
固定電力裝置受檢查部分的說明 (5)
常見問題 正確填寫方法和提示
未有附上電路圖 應附上有關電路圖。
 

簡訊

簡訊 1 – 《 2020 年電力(註冊)(修訂)規例》及網上持續進修訓練平台

根據《 2020 年電力(註冊)(修訂)規例》,於 2020 年 10 月 1 日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包括該兩日)寬免期內接獲的有關電業承辦商或電業工程人員的註冊或註冊續期的申請,可獲寬減費用,相關措施如下:

  1. 如註冊為電業承辦商的申請是在寬免期內接獲的 – 有關申請費用為 $570 ,而非原有指明費用 $855 ;及
  2. 如註冊為電業工程人員的申請是在寬免期內接獲的 – 有關申請費用為 $315 ,而非原有指明費用 $475 。

在寬免期前已經生效,並於寬免期內屆滿的註冊,這些註冊電業承辦商或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如在寬免期內申請續期,將可獲寬減費用。

掃描二維碼( QRcode )下載機電行業通手機應用程式 - Apple Store

掃描二維碼( QRcode )下載機電行業通手機應用程式 - Google Play如有關電業承辦商或電業工程人員的註冊,在寬免期前已經生效(或就續期註冊的申請已在寬免期前提出),而該註冊有效期超過一年及將於上述寬免期後才失效,機電署會考慮作出退款安排。這些註冊電業承辦商或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可於 2020 年 11 月 1 日至 2021 年 1 月 31 日(包括該兩日)期間透過機電行業通手機應用程式提出退款申請,機電署在接獲合資格的退款申請後,將根據寬免期按比例退回多繳付的費用。詳情載於機電工程署網站及機電行業通手機應用程式。歡迎掃描右面二維碼( QRcode )下載機電行業通手機應用程式。

網上持續進修訓練平台此外,為盡量減低疫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機電署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提供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持續進修訓練已於 2020 年 1 月 29 日起暫停。為使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可完成持續進修訓練,以便符合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註冊續期要求,機電署已建立網上持續進修訓練平台,作為提供訓練的臨時措施。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可透過下面的連結或右面二維碼( QRcode )進入該平台。

你可按此或掃描右面的二維碼( QRcode )進入網上持續進修訓練平台

 

簡訊

簡訊 2 – 新版《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即將出版

機電署與相關業界組織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就《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 2015 年版進行檢討後,已確定工作守則的修訂內容。新版工作守則預期可於今年年底上載至機電署網頁及印刷本將於 2021 年第一季推出發售。新版工作守則會在一年寬限期過後,於 2021 年年底取代現行的版本。在這段期間,機電工程署將舉辦技術研討會/透過《電力快訊》,向相關業界/公眾介紹新版工作守則的各項修訂詳情。

 

簡訊

簡訊 3 – 充電器及供電裝置的安全須知

充電器及供電裝置必須附有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

根據《電氣產品(安全)規例》,在香港供應的家用電氣產品,包括充電器及供電裝置,必須附有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以證明該產品符合相關的國際安全標準或其他同等安全標準。

選購時的注意事項
  1. 切勿購買無牌子或沒有製造商標註及相關資料(例如額定電壓、頻率、輸入功率、製造商名稱及產品型號)的充電器/供電裝置(包括購買電氣產品時隨附的充電器/供電裝置)。
  2. 慎防購入冒牌充電器/供電裝置,可考慮光顧信譽良好的店鋪或有關牌子的特約經銷商。
  3. 帶/不帶三腳插頭的充電器/供電裝置只選購配有適合在香港使用的三腳插頭(即符合安全標準 BS1363 或 BS546 的插頭)的充電器/供電裝置。
  4. 在選購時,應留意充電器/供電裝置是否附有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供應商在採購前有責任核實有關電氣產品已獲發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市民如有疑問,可向供應商查詢。
  5. 留意欲購買的充電器/供電裝置是否適用於所需接駁的電氣產品。應選擇合適功率的充電器/供電裝置,以配合所需輸出電流值,避免負荷過大而產生危險。
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1. 閱讀說明書了解正確的使用方法使用前必須先閱讀說明書,以了解正確的使用方法。
  2. 不要把充電器/供電裝置長期接駁電源。保持充電器/供電裝置清潔,不要積聚塵埃。使用時間不應太長,避免令充電器/供電裝置過熱而導致意外。
  3. 充電器/供電裝置在使用時應放在視線範圍內,不要把充電器/供電裝置長期接駁電源,以及使用後應把插頭拔掉或把充電器/供電裝置的電源關掉。
  4. 充電器/供電裝置在使用時會發熱,因此應在通風的地方使用,而不宜在高溫或強烈陽光照射下的環境或潮濕的地方(例如浴室、廚房等)使用。
  5. 若發現充電器/供電裝置損壞、散發高溫、有異常噪音/氣味/震動,應立即停用,並把充電器/供電裝置的插頭拔掉。
保養時的注意事項
  1. 小心擺放充電器/供電裝置,避免其電線纏結或受損壞。
  2. 一般充電器/供電裝置並不防水,因此切勿弄濕。
  3. 保持充電器/供電裝置清潔,因為積聚塵埃會影響其正常運作。
  4. 切勿改裝或拆開充電器/供電裝置外殼,或嘗試自行維修。

市民如對電氣產品安全有任何疑問,請致電 1823 政府熱線電郵至 info@emsd.gov.hk 查詢。

如欲查看更多安全須知,請掃描二維碼( QRcode )
如欲查看更多安全須知,請掃描以上二維碼( QRcode )
 

簡訊

簡訊 4 – 2019 年度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及表現優異註冊電業承辦商心得分享

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

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 吳子鈞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吳子鈞

金獎金獎:簡單實用的電感小工具施工前帶來大保障

進行電力工作時,工作範圍附近可能有電線破損或電力設備發生故障而導致漏電,假天花上的情況更尤其複雜。吳子鈞先生提議於施工前,先將電感筆綁在「自拍伸縮棍」上,讓工程人員於地面透過伸縮棍檢查近天花骨處是否有漏電情況,這樣便可避免工友因誤觸帶電的假天花而發生意外。

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 葉偉雄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葉偉雄

銀獎銀獎:太陽能板日益普及觸電風險也要識

近年,不少樓宇都在天台安裝了光伏模組(太陽能板),透過光伏效應把太陽能轉換成電能,以供使用。不過,當太陽能板接駁至電網後,電線已可能帶電,這樣便有觸電危險。就此,葉偉雄先生提議在太陽能板的輸出端安裝指示燈或顯示錶,以辨識太陽能系統是否正在供電。同時,系統亦須張貼「警告─雙供電」及太陽能「警告」標示,以供識別,避免造成觸電危險。

歷程照明有限公司 – 雷天龍雷天龍
歷程照明有限公司

銅獎銅獎:戶外電力應用有別巧妙設置倍安心

燈光除了作照明用途外,亦能點綴環境,但不少屋苑、商業樓宇、公園、泳池及商場的戶外燈飾都使用 220 伏特電壓的電線供電,一旦出現滲水,就會構成觸電危險。雷天龍先生建議為戶外照明的燈飾加裝變壓火牛,並採用 12 伏特或 24 伏特的特低電壓電線布線,這樣便可保障使用者及工程人員的安全。

表現優異註冊電業承辦商

定安工程有限公司 – 馮紀偉、蘇敬康、周耀晃定安工程有限公司
馮紀偉、蘇敬康、周耀晃

金獎金獎:關注工地環境締造安全工作間

工地裏的人員各負責不同範疇的工作。定安工程有限公司的蘇敬康先生、馮紀偉先生及周耀晃先生認為,可在檢測消防系統和竣工交收的工程期前,於配電箱內安裝臨時四極漏電斷路器,以取代傳統的電源開關總掣,一旦發生漏電時便可迅速切斷電路,有助減低工友意外觸電的風險。此外,該公司亦建議以「雙門式配電箱」取代現時單一配電箱蓋的設計,此舉可避免因拆除配電箱蓋而引起的意外。

盈電工程有限公司 – 蔡毓明、曾志軒盈電工程有限公司
蔡毓明、曾志軒

銀獎銀獎: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更具經濟及安全效益

近年,業界積極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 ),盈電工程有限公司的曾志軒先生及蔡毓明先生認為,機電業也能採用簡化製造及裝配過程設計的方法( DfMA )來節省現場施工和裝嵌的時間。如把分層電錶房的線槽預先組裝,在線槽送抵工地後,再由電業工程人員直接安裝和完成穿線掛錶板等工序,便能節省大量人力,更可減低工地發生意外的風險。此外,他們亦會利用自製的簡單小工具來協助進行房口電器測試,測量高位燈座的接地故障環路阻抗,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 吳萬基、梁正錩、黃偉樑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吳萬基、梁正錩、黃偉樑

銅獎銅獎:漏電斷路器以低成本換來安全大效益

工地的工作人員眾多,負責不同範疇的工作,一些非電業工友或會不慎觸碰正進行安裝的電路而造成危險。為防止意外發生,力佳工程有限公司的吳萬基女士、梁正錩先生及黃偉樑先生建議於竣工前的過渡期,在配電箱內以四極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暫時取代電源總掣,為工友提供更佳的安全保障。

機電署製作了兩套短片,與電業界分享獲獎者的心得,讓同業更能了解他們如何在工作中推廣和落實工作安全文化,以供借鏡。

 

簡訊

簡訊 5 – 擬備「合資格人士書面報告」的常見問題

詳細的電纜平面圖清楚載列根據共用基準點為每條地下電纜測定的準線圖 1

利用電纜準線寬帶表示一組地下電纜圖 2

根據《有關在供電電纜附近工作的實務守則》(簡稱《實務守則》)的規定,合資格人士以有源探測方式完成電纜探測工作後,須擬備「合資格人士書面報告」(簡稱《書面報告》),並在現場清楚標示電纜的準線和深度,然後把報告提交僱用其工作的施工者,以減低發生電力意外或電力供應故障的風險。為了進一步提升合資格人士的工作質素,我們列出以下擬備書面報告的常見問題,以供合資格人士參考和改進:

  1. 沒有填報測定的地下電纜數量及電壓;
  2. 沒有提供詳細的電纜平面圖,清楚載列根據共用基準點(例如燈柱、交通燈柱或消防栓等,詳見圖 1 )為每條地下電纜測定的準線及在淺土位置的電纜段;
  3. 沒有提供清楚顯示有關人員進行環形有源探測及在工地上標示電纜準線和深度的照片;
  4. 平面圖只以一條電纜準線表示測定的一組地下電纜;以及
    (註:根據《實務守則》第 3.4.1(d) 段的規定,如每條電纜之間測定準線的距離十分接近,可利用電纜準線寬帶表示一組地下電纜,詳見圖 2 。平面圖須標示寬帶的闊度及其代表的準線和地下電纜數目。)
  5. 探測點之間的距離超過三米的限值。
    (註:根據《實務守則》第 3.3.1(b) 段的規定,每個探測點之間的距離不能超過三米。如在測量過程中發現地下電纜有轉向的情況,上述距離應適當地縮短,以便更準確地測定電纜的準線和深度。)

為方便合資格人士擬備書面報告,《實務守則》( 2018 年版)內的附錄 5 已加入書面報告的樣本,以供有關人士參考和使用。合資格人士完成書面報告後,施工者須安排他們在工地向前線員工講解報告內容,亦應把書面報告張貼在工地的屏障或欄杆上,以便工地人員參閱。

 

電力安全考考你

Q1

當完成固定電力裝置安裝後及在通電以供使用前,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及註冊電業承辦商應簽發什麼表格予裝置擁有人,以證明有關裝置已完工及經測試後證實安全?

  1. 表格 WR1
  2. 表格 WR1(A)
  3. 表格 WR2
  4. 表格 WR2(A)

Q2

下列哪項是「合資格人士書面報告」的常見問題?

  1. 沒有填報測定的地下電纜數量及電壓
  2. 探測點之間的距離超過三米的限值
  3. 沒有提供詳細的電纜平面圖
  4. 以上皆是

Q3

在購買和使用充電器/供電裝置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1. 切勿購買無牌子的充電器/供電裝置
  2. 只選購配有適合在香港使用的三腳插頭的充電器/供電裝置
  3. 充電器/供電裝置應在通風的地方使用
  4. 以上皆是
(答案: 1a 、 2d 、 3d)
 

讀者意見及更新資料欄

為求不斷改進,使《電力快訊》的內容和機電工程署的服務更切合你的需要,我們期待收到你的寶貴意見。請於 2021 年 2 月 21 日或之前填妥連結表格,並以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送交本署電力法例部(見本頁底部的聯絡資料)。謹此致謝。

 

聯絡資料

地址:香港九龍啟成街 3 號機電工程署電力法例部
電話: 1823
傳真: 2895 4929
電郵: info@em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