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簡介

目錄

  1. 序言
  2. 目的
  3. 考試的認可
  4. 結構
  5. 考試大綱及試題樣本
  6. 報考辦法
  7. 考試日期
附錄 I :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資格
附錄 II :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大綱
甲部試題樣本
乙部試題樣本

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

  1. 序言

    1. 根據電力條例(第 406 章)的規定,所有從事固定電力裝置電力工程的電業工程人員,必須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註冊,目的在於確保電力工程只由合資格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以加強用電安全。

    2. 申請人若未具備認可的學歷,便須在一項由機電工程署署長認可的考試中取得合格,才有資格註冊成為C級電業工程人員。機電工程署、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下稱「考評局」),聯合制訂了一項「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此項考試專為具有多年實際電力工作經驗,但沒有足夠學歷,而希望申請註冊成為C級電業工程人員的人士而設。

  2. 目的

    此項考試旨在評估電業工程人員在電力工程方面的認知,它包括設計、安裝及維修任何電量的低壓固定電力裝置。

  3. 考試的認可

    獲「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合格者,可被視為已符合電力(註冊)規例第 6(2)(b)(iii) 條的規定,即已在一項由機電工程署署長認可的考試中取得合格(請參閱附錄 I )。

    註:合格考生在申請註冊成為電業工程人員時,仍須符合有關規例所訂明的電力工作經驗要求,並由機電工程署審核。

  4. 結構

    1. 考試共分甲、乙兩部分。此兩部分考試通常是安排於黃昏進行。甲部為多項選擇題,共 50 題,作答錯誤不會扣分。此部分考試的時間為 2 小時,於晚上進行。合格分數為 70% 。

    2. 乙部為文字問答題,考生須在 6 題中選擇 4 題作答。此部分考試的時間為 2 小時 30 分,於晚上進行。合格分數為 50% 。

    3. 考試題目以雙語(即中、英文)擬備,考生可選擇其中一種語文作答。

    4. 考生必須在同一次考試或連續三次舉辦的此項考試中,在甲、乙兩部均取得合格分數,才能在整項考試中取得合格。新報考此項考試或未有取得甲部或乙部合格成績的考生,須於同一次考試中同時報考甲、乙兩部。

  5. 考試大綱及試題樣本

    請參閱附錄 II 有關「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大綱及試題樣本。

  6. 報考辦法

      1. 報考資格---此項考試不設最低報考資格。不過,如報考人數過多,現職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特別是B級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將獲優先考慮。

      2. 有關考試報考手續及其他詳情,請參閱以下考評局下網站:

        考評局 C 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國際及專業考試部 九龍新蒲崗爵祿街 17 號 3 樓
    電話: (852) 3628 8711 / (852) 3628 8787
    機電工程署
  7. 考試日期

    2023 年的考試日期如下:

    考試日期時間
    甲部
    2023 年 11 月 3 日 (星期五) 下午 7 時至 9 時
    乙部
    2023 年 11 月 7 日 (星期二) 下午 7 時至 9 時 3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