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認為,透過推出車輛維修技工和工場註冊計劃的工作,可提升車輛維修服務業的水平。妥善維修保養車輛,能有效防止意外發生,有助提升道路安全,減少空氣污染。

為減輕對車輛維修業界可能造成的影響,政府採取按部就班的方式,於2007年先推行「車輛維修技工自願註冊計劃」。

為進一步提升車輛維修業的服務水平、專業形象和競爭力,機電工程署繼2013年推出「車輛維修工場約章計劃」後,在2015年推出「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

註冊的車輛維修工場

註冊的車輛維修工場均須承諾經營的質素不低於《車輛維修工場實務指引》在技術、環保、安全、員工培訓、服務和文件紀錄等方面的要求。此外,註冊工場須聘用註冊車輛維修技工和設有牢固上蓋的工作車位,以及接受計劃下的投訴處理機制和決定。

每間註冊工場均會獲發列明註冊類別及註冊編號的證書及標誌。註冊有效期為三年,註冊工場會在工場當眼處展示標誌,有助市民大眾容易識別已註冊的車輛維修工場。有關註冊工場的資料,公衆亦可參閱機電工程署網頁。

註冊車輛維修工場名冊

以地圖模式搜尋 以列表模式搜尋

《車輛維修工場實務指引》單元短片

為了讓業界人士更了解《實務指引》的要求,註冊組已拍攝八段關於《實務指引》的短片。

「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推廣日

推廣日 邀請函

自2015年7月推出「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後,機電工程署已落實推行「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定下的一連串推廣活動,包括自2015年8月開始為業界舉辦講座及探訪工場,向業界介紹計劃的內容。在2016年4月1日開始通過電視和電台,向公衆宣傳工場自願註冊計劃。

為了進一步向公衆推廣工場自願註冊計劃,包括註冊工場的識別標誌「認住註冊標誌、整車更有保障」,機電工程署於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在九龍油塘高超道三十八號「大本型」地下中庭舉辦《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推廣日。註冊工場可展示計劃頒發的證書和標誌,方便車主及司機在選擇時作出識別服務質素達水平的工場。

資料及申請辦法

有關「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的詳細資料及申請辦法,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