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购及使用住宅式气体热水炉

所有在香港供应或售卖的住宅式气体热水炉,必须已经取得机电工程署气体安全监督的批准。已获批准的住宅式气体用具均会附有一个「 G U 」标志,以便市民辨别及选购。如非住宅式(即商业或工业用)气体热水炉虽无此项要求,但所有气体热水炉均须符合气体法例的规定。

如何正确选购及安全使用气体热水炉 根据《气体安全规例》,密封(对衡)式热水炉是新安装气体热水炉时的唯一选择(图示)。这种热水炉的空气和废气烟道口均露出楼宇单位外墙,燃烧用的新鲜空气会从户外直接抽取,燃烧后的废气亦会直接排出户外,不会消耗或污染室内空气,避免一氧化碳积聚室内而构成生命危险。一般的楼宇单位内已预留合适的烟道墙孔,以备安装密封(对衡)式热水炉供浴室使用。谨请注意,普通烟道式(自然排烟)气体热水炉或普通烟道式(机动排烟)气体热水炉 [PDF 格式 (5.51MB)] 皆不能新安装以供浴室或淋浴用途。否则即属违法,可能会被检控。

 

为安全着想,气体用户使用住宅式气体热水炉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用户
  • GU Mark 购买已获得机电工程署批准并附有「 G U 」标志的住宅式气体热水炉;
  • 阅读并遵守气体热水炉生产商提供的使用说明书所载的指示;
  • 安排由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雇用的注册气体装置技工进行安装和测试后,方可使用;

  • 使用气体热水炉时,须确保浴室内通风良好。
  • 每 18 个月联络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安排为气体热水炉及其装置进行一次安全检查
  • 如气体热水炉发生故障或出现异常情况,应马上停止使用及通知有关炉具代理商跟进及修理;
  • 如察觉气体热水炉有气体洩漏的迹象,在确定本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关闭气体总掣,及通知有关炉具代理商派员到来处理。待该气体热水炉复修后,方可恢复使用。
 
 
用户不应
  • 不应购买未附有「GU」标志的住宅式气体热水炉,或携带入境或进口未经批准的住宅式气体热水炉于本港使用;否则即属违法,可能会被检控;
  • 不应自行安装或安排由非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或非注册气体装置技工进行安装或改装气体热水炉;否则即属违法,可能会被检控;
  • 不应使用《气体安全(装置及使用)规例》规定以外的类型的气体热水炉见附录)以供浴室或淋浴用途;否则,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 不应发觉气体热水炉出现故障或怀疑气体洩漏时,仍然继续使用该气体热水炉;否则,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气体用户安全提示

[PDF 格式 (185KB)]

查询及联络方法
地址 香港九龙启成街 3 号 机电工程署 气体标准事务处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五上午 8 时 30 分至下午 6 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电邮 info@emsd.gov.hk
热线 1823 电话中心
传真 2576 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