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啤啤準備好了,點擊連接智析寶寶聊天機器人
跳至內容

最新消息

  • 2024年度為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而設的簡介會

    上述簡介會將於2024年2月6日及2024年3 月7日舉行,其主題涵蓋重温《條例》主要法定要求、電子方式提交方法、法定呈交時常見的違規事項、最新續領遵行規定登記證明書的安排、以及《條例》的立法修訂建議簡介。 (發行日期:6.2.2024)

  • 就修訂《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610章) 展開諮詢

    請瀏覽以下網站 :
    諮詢 (發行日期:15.11.2023)

  • [活動花絮出爐] 《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公眾參與論壇暨頒獎典禮完滿結束
    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
    《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頒獎典禮已於2023年3月10日順利舉行。活動除了頒發網上問答比賽的獎項外,亦有邀請了大學的著名專家為典禮作精彩的節能綠建專題演講。典禮亦邀請了現場參加者進行一個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未來發展方向的問卷調查及【「築」動碳中和-現場問答挑戰賽】,在場人士非常投入,現場氣氛熱鬧。是次活動鼓勵未來的棟樑-年青人和所有公眾人士一起從生活中多方面入手,持續地減少碳排放,幫助香港於2050年前邁向碳中和。如想了解更多活動花絮,可按此處

    如有查詢,請致電2967 8855或電郵至beeopublicity@emsd.gov.hk 與活動秘書處聯絡。(發行日期:30.3.2023)
  • [得奬結果出爐]《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
    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
    《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已經完滿結束,是次活動的反應非常熱烈,經評審後已有結果。得奬名單請按此處查閱,活動秘書處亦將透過電郵個別通知得獎者,在此感謝大家的踴躍支持!另外,《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頒獎典禮將於2023年3月10日舉行, 請大家繼續密切留意!(發行日期:24.2.2023)
  • 最後召集!《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
    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
    最後召集!截止時間 2023年2月14日晚上11:59。 立即參加《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 把握最後機會, 贏取豐富禮物!歡迎大家擁躍參與!

    此外, 我們將於2023年3月10日舉辦《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頒獎典禮。大會很榮幸邀請到梁國熙教授工程師及呂琳教授工程師擔任論壇講者, 屆時會分享如何透過創新科技和建築物能源效益以達致碳中和的目的。想了解更多有關論壇和講者的資料, 可按此處

    立即參加《問答比賽》並請密切關注我們的社交平台(機智啤啤機電青少年大使)。

    如有查詢,請致電2967 8855或電郵至beeopublicity@emsd.gov.hk 與活動秘書處聯絡。(發行日期:2.2.2023)
    poster
  • 《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 歡迎各位踴躍參加!
    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
    《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由即日至2023年2月14日舉行,參加者有機會獲得豐富獎品!想參加比賽或了解更多的活動詳情請按此處,歡迎各位踴躍參與!

    我們亦會於今年3月中舉辦《十載節能綠建創能效 · 全民「築」動邁向碳中和》網上問答比賽頒獎典禮!有關詳情將於稍後在我們的網站(https://www.energysaving.gov.hk/beeoonlinequiz/tc/eventdetails/)和社交平台(機智啤啤機電青少年大使)上公布。敬請關注!

    應對氣候變化是一項長遠工作,須持之以恆,努力不懈。我們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共建綠色香港,為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努力。

    如有查詢,請致電2967 8855或電郵至beeopublicity@emsd.gov.hk 與活動秘書處聯絡。(發行日期:13.1.2023)
    poster
  • 建築信息模擬軟件插件工具原型現已推出

    為作研究用途,現已推出建築信息模擬軟件插件工具原型,為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下照明裝置作一般合規檢查。請於本網站內「 有用連接 」一頁查閲有關詳情 (發行日期:12.12.2022)

  • 最新活動 (2022年第四季度)

    繼2022年9月21日發布的帖子後,我們很高興推出第一批的推廣活動, 有關的最新消息已上載至網站內「活動 」一頁 (在「宣傳」欄之內) (發行日期:18.10.2022)

  • 表格EE5的09/22版本現已推出

    表格EE5的09/22版本現已上載至網站內「表格」一頁,並於2022年10月1日生效。有關詳情,請參閱 《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2/2022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26.9.2022)

  • 節能十載增綠建能效
    全民一心邁向碳中和

    2022 年 9 月 21 日,《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條例》)順利完成第一個應對氣候變化的十年使命,成果豐碩。「節能十載増綠建能效 全民一心邁向碳中和」這個口號,不但反映香港過去十年在促進建築物能源效益和減少碳排放的工作成效卓著,也彰顯全民積極參與和投入低碳轉型,共同邁向碳中和的目標。

    今年是條例實施十年的歷史時刻,機電工程署已籌備一系列推廣活動,包括技術講座、研討會、論壇、線上問答遊戲等,以提高市民對節能和綠色建築的認知,並推動全民參與深度低碳轉型。應對氣候變化是一項長遠工作,須持之以恆,努力不懈。我們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共建綠色香港,為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努力。

    活動詳情將於稍後在我們的網站(https://www.emsd.gov.hk/beeo/)和社交平台(機智啤啤機電青少年大使)上公布。敬請關注!(發行日期:21.9.2022)
    poster
  •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21年版技術指引》、《能源審核守則2021年版技術指引》及相應技術表格現已推出

    繼較早前推出《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21年版及《能源審核守則》2021年版後,其相應的技術指引現已推出,並已上載於本網站「守則及技術指引」 一頁,以供下載。其相應的技術表格亦已上載於本網站「表格」 一頁,以供下載。有關詳情,可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1/2022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29.7.2022)

  • 新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和《能源審核守則》(2021年版)

    新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和《能源審核守則》(2021年版) 已於 2021 年12月31日出版並上載至網站內「守則及技術指引」一頁。

    新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21年版就首階段聲明(新建建築物)和遵行規定表格(主要裝修工程)的六個月和九個月寬限期過後,將分別於2022年7月1日2022年10月1日全面實施。新版《能源審核守則》2021年版將於九個月寬限期過後,即於2022年10月1日全面實施。有關詳情,請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1/2021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31.12.2021)

    [香港定下在 2050 年之前實現碳中和的長期目標,積極鼓勵更多專業工程師成為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來支持《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 的全面實施是不可缺少。如果你擁有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規例(第610B章)內列明相關的專業資格或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的同等資格,和具備足夠建築物能源效益的實務經驗,我們鼓勵你提交申請成為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如果你擁有的知識、資格、教育、經驗及訓練關乎建築物能源效益並可與以上要求比擬,你的申請將會作整體考慮以成為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詳情請參閱網站內「申請辦法」一頁。]

  • 《能源審核守則2018年版技術指引》現已推出

    繼較早前推出《能源審核守則》2018年版後,其相應的技術指引現已推出,並已上載於本網站「守則及技術指引」 一頁,以供下載。有關詳情,可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3/2019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30.7.2019)

  •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8年版技術指引》現已推出

    繼較早前推出《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8年版後,其相應的技術指引現已推出,並已上載於本網站「守則及技術指引」 一頁,以供下載。有關詳情,可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2/2019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28.6.2019)

  • 新技術表格及表格EE-CH(V.2)版本現已推出

    繼《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8年版及《能源審核守則》2018年版推出後,相應的技術表格現已推出,並已上載於本網站「表格」一頁 ,以供下載。表格EE-CH(V.2)亦已上載至同一頁面。有關詳情,請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1/2019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31.5.2019)

  •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8年版及《能源審核守則》2018年版現已推出

    機電工程署署長今日(11月16日)刊憲頒布《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8年版及《能源審核守則》2018年版,並上載至網站內「守則及技術指引」一頁。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8年版就首階段聲明(新建建築物)和遵行規定表格(主要裝修工程),將分別於2019年5月16日2019年8月16日生效。《能源審核守則》2018年版將於2019年8月16日生效。有關詳情,請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1/2018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16.11.2018)

  •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5年版技術指引》第TG-BEC01號增編現已推出

    繼較早前推出《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5年版技術指引》後,其第TG-BEC01號增編現已推出,並已上載於本網站「守則及技術指引」一頁,即時生效。(發行日期:29.3.2018)

  •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2年版技術指引》(第一版修訂)第TG-BEC02號增編現已推出

    繼較早前推出《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2年版技術指引》(第一版修訂)後,其第TG-BEC02號增編現已推出,並已上載於本網站「守則及技術指引」一頁,即時生效。(發行日期:29.3.2018)

  • 技術表格EE-CH( V.1)版現已推出

    本署繼較早前推出 「遵行規定登記證明書次階段聲明」/「遵行規定表格」核對表 (EE-CH),其最新版本(即技術表格EE-CH (V.1))現已推出(只有英文版),並上載於本網站「表格」一頁,即時生效。(發行日期:9.3.2018)

  • 2018年度為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而設的簡介會

    上述簡介會已於2018年3月5日及6日舉行,其主題涵蓋與《條例》實施相關的最新資訊、法定呈交時常見的違規事項及簡介重新校驗。有關的簡報已上載至本網站「活動」一頁。 (發行日期:9.3.2018)

  • 新技術表格 「遵行規定登記證明書次階段聲明」/「遵行規定表格」核對表EE-CH 及強制性《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查詢表格EE-EN

    為協助註冊能源評核人(REA)提交次階段聲明 (COCR II) /遵行規定表格 (FOC),本署現推出 「遵行規定登記證明書次階段聲明」/「遵行規定表格」核對表 (EE-CH) 及強制性《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查詢表格(EE-EN)(只有英文版)

    EE-CH將於2018年2月1日開始生效, 所有在生效日期或之後提交至本署的次階段聲明 (COCR II) /遵行規定表格 (FOC) 均需提交EE-CH。EE-EN則即日開始生效。有關詳情,可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1/2017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12.1.2018)

  • 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以外的非訂明建築物或非中央屋宇裝備裝置所進行的能源審核的註釋 [簡稱(註釋)]現已推出(只有英文版)

    根據《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為訂明建築物而制定的《能源審核守則》及其《技術指引》已推出及沿用多年。事實上,能源審核能讓建築物擁有人了解其建築物的能效表現及考慮落實能源管理機會,作出能效改善。為促進能源審核的廣泛應用,本署現推出相關 「註釋」(只有英文版) ,當中闡述了一些修改或調整,為《能源審核守則》及其《技術指引》應用於非中央屋宇裝備裝置或非訂明建築物作出指引。 (發行日期:28.4.2017)

  • 2016-17年度為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而設的簡介會

    上述簡介會已於2016年12月21日、2017年1月4日及11日舉行,其主題涵蓋《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的全面實施、技術指引的最新發展、法定呈交時常見的違規事項及重新校驗簡介。有關的簡報已上載至「活動」一頁。 (發行日期:13.1.2017)

  • 單位負責人、發展商、建築物擁有人及註冊能源效益評該人須遵守防止賄賂條例

    申請人須注意,根據《防止賄賂條例》(香港法例第201章),任何人士如向機電工程署職員提供任何利益(如金錢、禮物等)作為誘因或報酬,使其申請更順利或獲得加快處理;或因其申請獲批,而向本署職員提供報酬,即屬違法。

    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有責任提醒發展者、建築物擁有人或單位負責人上述誠信要求。(發行日期:20.12.2016)

  • 常見問題現已更新

    有關《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的常見問題現已更新,請瀏覽網站內「常見問題」一頁。 (發行日期:20.12.2016)

  • 2016-17年度為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而設的簡介會

    本年度為註冊能源效益評核人而設的《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簡介會將於2016年12月21日、2017年1月4日及11日,於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九龍啟成街3號)由上午九時半至十一時半舉行。三場簡介會內容相同,涵蓋《條例》全面推行的情況,以及《守則》和《技術指引》的最新發展。

    查詢及報名,請瀏覽網上報名頁面(只有英文版)(發行日期:25.11.2016)

  • 《能源審核守則2015年版技術指引》及技術表格EE-PB 2015現已推出

    繼較早前推出《能源審核守則》2015年版後,其相應的技術指引現已推出,並已上載於本網站「守則及技術指引」 一頁。 另外,技術表格EE-PB 2015亦已上載至本網站「表格」一頁,以供下載。有關詳情,可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3/2016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12.8.2016)

  •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5年版技術指引》現已推出

    繼較早前推出《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5年版後,其相應的技術指引現已推出,並已上載於本網站「守則及技術指引」 一頁,以供下載。有關詳情,可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2/2016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30.6.2016)

  • 網上申請成為註冊為註冊能源評核人(REA)

    網上申請成為註冊能源評核人(REA)的平台現已推出。此網上申請平台可協助申請者完成申請表格(指明表格EA1)及提交電子申請表格至能源效益事務處。請按此處連結網上申請平台。

  • 新技術表格及表格EE-SU(補充資料)的06/16版本現已推出

    繼《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5年版及《能源審核守則》2015年版推出後,相應的技術表格現已推出,並已上載於本網站「表格」一頁 ,以供下載。表格EE-SU(補充資料)的06/16版本亦已上載至同一頁面。有關詳情,請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1/2016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10.6.2016)

  • 展示已完成建築物能源審核的能源使用指數

    針對完成了能源審計的建築物,該建築物的能源使用指數會由註冊能源評人(REA)在能源審核表格(指明表格EE5)中聲明。有關能源使用指數的資料現可於「已獲發能源審核表格的建築物列表」中查閱。

  •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5年版及《能源審核守則》2015年版現已推出

    機電工程署署長今日(12月11日)刊憲頒布《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5年版及《能源審核守則》2015年版,並上載至網站內「守則及技術指引」一頁。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5年版就首階段聲明(新建建築物)和遵行規定表格(主要裝修工程),將分別於2016年6月11日和2016年9月11日生效。《能源審核守則》將於2016年6月11日生效。有關詳情,請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2/2015號技術通告
    (發行日期:11.12.2015)

  • 『淡水冷卻塔和建築物能源效益的規管及實務』技術研討會2015

    『淡水冷卻塔和建築物能源效益的規管及實務』技術研討會2015已於2015年12月4日舉行,當中涵蓋主題演講包括《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的全面實施及實務守則的最新發展。有關演講的簡報已上載至「活動」一頁。(發行日期:11.12.2015)

  • 針對延誤進行能源審核的檢控個案已由法庭定罪

    目前共有五宗針對延誤進行能源審核的檢控個案。首宗針對延誤進行首次能源審核的檢控個案已於2014年11月4日審訊,有關建築物的業主立案法團被裁定違反《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有關規定的罪名成立,判處罰款共$4,850。其後的四個檢控個案於2015年2月3日審訊,當中三個個案的有關建築物的業主認罪並各判處罰款$2,000至2,500,而另外一個不認罪的個案亦於2015年3月20日在觀塘裁判法院審訊,有關建築物業主被裁定罪名成立,判處罰款共$21,000。機電工程署正繼續嚴謹執法,並陸續對其他屢勸仍延誤進行首次能源審核的建築物擁有人採取檢控行動。(發行日期:31.03.2015)

  • 『淡水冷卻塔和建築物能源效益的規管及實務』技術研討會2014

    『淡水冷卻塔和建築物能源效益的規管及實務』技術研討會2014已於2014年12月12日舉行,當中涵蓋主題演講包括《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的全面實施及實務守則的最新發展。有關演講的簡報已上載至「活動」一頁。(發行日期:19.12.2014)

  • 表格EE-SU(補充資料)的11/14版本現已推出

    表格EE-SU(補充資料)的11/14版本現已推出,並上載至網站內「表格」一頁。有關詳情,請參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2/2014號技術通告(發行日期:28.11.2014)

  • 首宗針對延誤進行能源審核的檢控個案已由法庭定罪

    機電工程署首宗針對延誤進行首次能源審核的檢控個案已於2014年11月4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審訊,有關建築物的業主立案法團被裁定違反《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有關規定的罪名成立,判處罰款共$4,850。機電工程署正繼續嚴謹執法,並陸續對其他屢勸仍延誤進行首次能源審核的建築物擁有人採取檢控行動。(發行日期:18.11.2014)

  • 第三批能源審核即將到期

    第三批 (即 1970 年至 1977 年間 獲發入伙紙)之商業建築物及綜合用途建築物的商業部分(例如:住宅樓層下的商場)的能源審核將於 2015 年 9 月 20 日 到期。請參閱 能源審核之宣傳小冊子能源審核常見問題 以了解詳細規定。(發行日期: 6.10.2014 )

  •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2 年版的照明功率密度現已提升

    《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2年版的照明功率密度現已提升。就首階段聲明(適用於新建樓宇項目)而言,有關修訂標準已於2014年8月28日起生效;至於遵行規定表格(適用於主要裝修工程),有關修訂標準將於2014年11月28日生效。有關詳情,請瀏覽網站內《條例》第1/2014號技術通告《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2年版第BEC01號增編(發行日期:6.1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