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汙染物

洁淨的空气是我们生活和健康不可或缺的部份。空气汙染可以导致哮喘病,这种疾病在儿童的發病率较高。空气汙染还可能使抵抗力较差的人,例如儿童、老人和肺病病患者感染疾病甚至过早死亡。

交通运输(主要是汽车)和燃料燃烧是市区内空气汙染物的两个主要来源。燃料燃烧属于固定汙染源,这包括住宅、商业建筑、工业加热和冷却过程以及燃煤發电厂所排放的汙染物。汽车在行驶中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同时亦是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之一。而燃料燃烧亦是二氧化硫的最主要固定汙染来源。

汙染物的来源:汽车产生NOx和CO;人类活动产生VOC, SO2, NOx和Hg;气体和粒状汙染物成为乾沉淀物,带汙染物的云成为湿沉淀物

目前,化石燃料在提供全球运输、工业、商业和住宅领域约86%的能源消耗。化石燃料的燃烧会排放大量空气汙染物,严重影响当地、整个区域甚至全球的空气质素。下面简单描述了几种主要的空气汙染物及其影响。

  • 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来自燃烧含硫的燃料,主要是煤和石油的燃烧过程。熔化金属和其他工业生产过程也可能会导致二氧化硫的产生。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是酸雨的主要成因,而酸雨可导致江河湖泊水质酸化,加速建筑物和历史遗迹的腐蚀,并且降低空气的能见度 。
  • 氮氧化物
    电厂和汽车的化石燃料燃烧过程产生的汙染物与空气中其他化学物质及太阳光、热溷合在一起,形成氮氧化物。氮氧化物是产生臭氧和导致酸雨的主要因素,它会严重破坏土壤和水源的生态系统。二氧化氮主要由燃烧过程中排放的一氧化氮转化而来,并且是光化学烟雾的产物。氮氧化物和臭氧都会对肺部造成伤害,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和肺炎,还可能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其他的空气汙染物

除了上述讨论的空气汙染物外,燃烧化石能源,特别是煤和石油都会产生大量其他的空气汙染物,它们主要有;

  • 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当燃料中的碳进行不完全燃烧时就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其中一种汽车废气的汙染物,因此在交通济塞时,路面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会增加。其他一氧化碳的排放源还包括工业过程(例如金属加工和化学品的生产)、家居木材燃烧以及天然来源如森林大火等。
  • 臭氧
    臭氧是氧气于太阳照射及和暖的气温下,经过一连串化学反应产生。臭氧产生的关键有氧气、氮氧化物和易反应的挥發性有机化合物。常见的挥發性有机化合物来源包括了油漆、含挥發性有机化合物的家居用品和化妆品。
  • 水银
    水银是一种重金属,它会首先会被排放到空气和湖泊中,再透过呼吸、饮食等途径积聚于人体内。环境中最大的水银汙染源来自燃煤發电站、医疗及都市废物焚化炉。
  • 可吸入悬浮粒子
    可吸入悬浮粒子是标称气动直径小于或者等于10微米的悬浮颗粒。除此之外,硫酸盐和硝酸盐分别是由大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经过化学反应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