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可再生能源在香港的應用

香港正積極研究可再生能源的應用,並取得了良好的發展。政府機構和不同的專上學院已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並完成了一系列可再生能源的示範工程,以證明在香港應用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性。據有關研究指出,太陽能和風能是在香港應用機會較大的可再生能源。

(1)太陽能

香港有充足的陽光。太陽能可以用來製造熱水,或者用來產生電力。應用太陽能的相關系統包括: 太陽能熱系統(太陽能熱水,太陽能製冷)和太陽能光伏系統。

香港早期的太陽能應用主要用來製造熱水。在1978年,第一個太陽能大型熱水系統在尖沙咀建成,它主要用來為酒店提供生活熱水。除了用來加熱之外,太陽能還可以用作發電。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太陽能電池就被應用於香港偏遠地區的氣象站以提供電力。而早在1983年,喜靈洲的戒毒中心就安裝了一個光伏系統。

除了小規模的離網系統外,光伏系統還可以與建築物外牆結構結合,這種系統稱為光伏建築一體化系統。近年來,很多政府和私人的光伏建築一體化系統亦相繼建成,這些項目包括南丫島發電廠天台的光伏系統,以及位於機電工程署總部、科學園、灣仔大樓以及科學館的光伏系統等等。

位於機電工程署總部的光伏系統於2005年落成。該系統的總發電容量為350kW, 由2,300塊單晶矽光伏板組成一個光伏陣列,光伏板的總覆蓋面積約3,180平方米。

目前香港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位於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該系統的設計發電容量為3,050千瓦,由 7500 多塊單晶硅太陽能板構成,主要裝設於度假村 40 多座建築物的天台,預期每年可產生電力3,300,000千瓦小時。

(2)風能

香港第一個太陽能/風能複合系統是位於石鼓洲戒毒康服中心,而第一個作商業用途的光伏/風能複合發電站正在建設之中,該系統是位於伙頭墳洲(又稱晨曦島),總發電量為200kW,於2011年開始運作。

自從2000年,香港天文台已開始使用風能為偏遠地區的自動化氣象站提供電力。從前這些氣象站主要依賴太陽能供電,但是遇到陰天或雨天時,太陽能可能不足以維持設備的正常運作,在這情況下,風力發電機就可以作為另一個可供選擇的能源。

香港第一個商用風力發電站於2006年2月在南丫島建成,該系統葉片直徑為50米,額定輸出功率為800kW。

科學園198kW光伏系統
科學園198kW光伏系統
機電工程署總部350kW光伏系統
機電工程署總部350kW光伏系統
香港兒童醫院359kW太陽能熱水系統 (相片由建築署提供)
香港兒童醫院359kW太陽能熱水系統 (相片由建築署提供)
南丫島風力發電站800kW風渦輪機
南丫島風力發電站800kW風渦輪機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3,050 kW單晶硅太陽能發電系統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3,050 kW單晶硅太陽能發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