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能量的形式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能量既不可能憑空產生,也不會消失。宇宙中能量總量是守恆的。在使用過程中,能量只是從一種形式,轉變為其他形式而已(例如家用的電暖爐,就是將電能轉變為熱能)。

化學能

化學能儲存於原子和分子的化學鍵中。正是由於這些化學能的存在,才使得這些粒子可以靠近在一起。當這些化學鍵斷裂後,能量就以不同的形式向周圍環境釋放。生物質能、煤、石油、天然氣和丙烷儲存的正是化學能。

機械能

機械能可以分為兩種形式:即動能和勢能。動能可以使小至電子,大至流星的物體改變位置。

物體憑藉位置的高低和距離的遠近來儲存勢能,或者說引力能。比方說,山頂上的石頭擁有引力勢能,被截留在水壩後面,水庫中的水也具有引力勢能。

核能

核能存在於原子核中。在兩個原子核相互碰撞,產生其他粒子的過程同時,巨大的能量將釋放到周圍環境中。鈾是一種用來產生核能的典型原材料。

熱能

熱能其實就是物質的內能。熱能的產生,源於物質內部原子和分子的振動和運動。物質的內能越多,物質內部原子和分子的振動就越劇烈。地熱能是熱能的一種。

輻射能

輻射能就是以橫波傳遞的電磁能。輻射能包括可見光,X射線,伽瑪射線和無線電波。太陽光是最常見的一種輻射能。

電能

電能是由於電子的定向運動產生的。所有物體都是由原子組成,原子又由更小的電子,質子和中子構成。當在導體兩端施加一個電壓,導體內部的電子就會定向運動,並產生電流。閃電是自然界典型的電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