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2006年7月6日,机电工程署全体上下翘首以待的评审结果终于揭盅:营运基金勇夺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优质 管理金奖,为首个荣获此殊荣的政府部门。

际此喜讯传来,“机电传声”记者特意走访了机电工程署署长黎仕海先生,让他与大家分享得奖的喜悦,并表达奖项对营运基金的业务,以至未来发展的积极意义。

问及是什么原因推动机电工程营运基金参选优质管理奖,黎署长坦言最主要是希望透过接受评审,跟评审基准提倡的管理框架作比对,藉以了解机构本身的管理水平。黎署长说:“这好比一场考试,我们要试一下自己的实力,而且是透过外来、客观的评审。”

事实上,营运基金早在1996年已开始推行品质管理,并于1999年、2000年及2001年分别获得ISO9001、ISO14001及OHSAS18001企业认证,是第一个同时拥有这三项管理认证的政府部门。2003年,部门进一步落实推行全面优质管理,提倡:“全员参与、团队合作,以客户满意为导向,利用各种管理系统持续改善服务质素。”

是次参赛尚有其他目的,就是希望向其他优质机构学习,并加强员工的使命感和坚持优质服务的信念。当然若能得奖,更有助提升营运基金的竞争力,有利开拓业务。

营运基金的抱负、使命和信念,以至企业政策都以优质服务为核心,那署方又怎样具体界定“优良品质”呢?

黎署长认为,就工程服务而言,品质可以有多重定义。简单来说,就是提供良好的服务,例如,快捷回应、迅速维修等。这些都是营运基金承诺的服务表现。深层一点,优良品质要求机构制订一个完善的资料呈报机制,遇到问题时能即时反映并作出修补。此外,前瞻性的视野,即能否预期未来社会,以至技术的演变,并根据这些预期作好准备,不断提升服务及开拓业务;以至人才培训等都为优良品质所涵盖。

“所以说,优良品质最直接简单的定义是提供的服务是否做到最好,然而背后却有很多事情要把关。”黎署长一再强调。

角逐优质管理奖过程殊不容易,黎署长把这次得奖归功于同事们的积极投入。当然署方亦花了不少心血去鼓励同事,包括安排简介会,向员工解释参赛目的。尤幸同事们都明白面对竞争,必须增强自己的优势。因此经过一轮酝酿,大家众志成城,誓要争取更高荣誉。

在长达两年的准备阶段,内部就每个评审基准成立小组。七个基准小组成员来自不同部别和职级,根据评审基准深入检讨署方需要改善之处。偶尔也要追溯某些程序制订时背后所持的理念,自我反思。也有同事自动请缨,安排有关课程予其他同事,让他们掌握全面优质管理的精髓,并鼓励他们向基准小组反映意见,集思广益。

提交给评审委员会的最终报告代表着两年多的心血,亦突显营运基金最优良的一面。当中六十多张数据图表总括了营运基金各方面的表现,例如客户对维修队伍回应速度的满意程度、及在我们维修下客户设备的可使用率等都一直有改善;而员工对在部门内的学习和发展的满意度,也持续上扬。黎署长说:“该份报告具体绘划我们的组织架构,说明我们的流程,及人力资源等的策导。撰写期间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发现和反思过程,让我们有所得着。”

为准备评审委员的实地考察,同事们忙于搜集资料、集体研讨、准备简报。黎署长欣慰地说:“总括而言,是上下一心,全体同事投入参与,所以得了奖也是大家共同分享的荣誉和喜悦。”

营运基金的抱负是要成为香港首选的机电工程服务机构。那么署方是如何满足客户的期望?

黎署长表示:“客户的期望其实很简单。首要是服务要可靠和价钱合理。其次是专业意见。最后就是服务态度。”

署方不单能切实达到上述要求,更致力超越客户的期望,譬如会主动提出一些建议,为客户提高效益;又例如会尽量支援客户的突发需要,必要时加快完成任务;另方面我们以优质服务为出发点,陆续提供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务,好让各个工程环节的配合较为一气呵成,有效提升服务品质。

黎署长感到今次获颁优质管理奖,对提升同事的士气很有帮助。他们日常工作时刻追求优良品质,现在得到肯定,信心也大大加强。他说:“这个奖项无疑为同事提供一种动力、激励。将来在自我改善过程中有了一个模式,日后思考问题时会以此为根据,想法也就较理性和客观。”

至于客户方面,这个奖项有助提升营运基金的形象、加强品牌效应,从而深化客户的信心和优越感,为署方增添竞争优势。

展望未来,营运基金有何发展策略呢?

黎署长说:“未来我们会持续推行全面优质管理,继续装备自己、巩固优势,绝不会在得奖后便故步自封。业务发展方面,将会开拓切合客户需要而与机电工程有协同效应的业务,例如资讯科技服务。此外,政府部门将进一步推行节能措施,因此能源效益工程服务也是我们另一个发展方向。”

 

 

 

 

 

 

 

 

 

 

 

 

 

 

 

 

 

 

 

 

 

 

 

 

 

 

 

 

 

 

 

 

回顶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