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眼

刊在最近两期陆续报导了服务发展组为多个客户设计文件管理系统和专用软件,以及办公室自动化系统方面的成绩,赢得客户的信心,为持续拓展资讯科技服务打下良好基础。今期我们走出文件和数据处理的范畴,进一步介绍该组如何推广资讯科技服务应用在不同工作领域,满足客户的需求。

成功设计流动闭路电视系统

服务发展组于今年五月刚推出的一项新服务,是为运输署安装并操作一个流动闭路电视系统。去年因新蒲岗棚架倒塌而导致东九龙大塞车的事件,令运输署发觉现有的道路监察系统存在某些讯息接收的盲点,遂寻求机电工程署协助。署方的资讯科技人员再次发挥以客为尊的精神,成功设计一套流动闭路电视系统。一旦遇到车辆堵塞、交通意外等情况时,装有此系统的车辆会被即时派遣,赶到现场设立临时监察站,务求第一时间搜集盲点路面的交通情况,再采用影像压缩处理,然后透过数据传输直接传送到运输署。此种流动监察技术亦可用以控制大型活动的人流。五月初长洲举行太平清醮和抢包山比赛,本署便派员到长洲码头拍摄人流,将经已处理的影像输送到运输署的交通协调中心。中心可根据这些资料决定是否需要通知小轮公司加开班次疏导旅客。全凭机电工程署在背后支援,跟运输署紧密配合,市民和游客得以享受节日的欢乐。

 

 

 

加快传送冲灯相片

署方现正为运输署进行另一项研究:如何把冲红灯摄影机所拍摄到的相片,运用数据传输技术,即时传送到警务处,藉此省掉人手收集相片。当中涉及相片资料用作法律证供的可靠性,还有保密措施,故此绝对需要慎密设计和严格测试。这足以证明我们具备优秀的资讯科技人才,时刻活用创新思维,应客户所需开拓多元化服务。

 

 

地理信息系统功能广泛

地理信息系统(GIS)是服务发展组提供的另类资讯科技服务,主要是制作电子地图,纪录客户管理的各项设施位置。现时工程包括:为运输署记录交通灯、安全岛等路面设施;为路政署记录街灯和电线的位置;及为能源效益事务处记录全港所有水塔,方便侦测退伍军人症的传染源头。这些资料可供有需要机构参考使用,如电力公司进行挖路工程时,便可掌握路面和地下设施的位置。

随着资讯科技技术日新月异,服务发展组在实现“全面满足,甚至超越客户期望”的目标推动下,定会不断突破新领域,造福客户群。

回顶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