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机电人
 
 
 
深港西部通道项目是香港与内地首条实行“一地两检”的边境通道,于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上别具意义。此项目规模之大、程度之复杂及迫切的施工期对工程业界而言,更是一大挑战;凭藉多年处理大型工程项目和系统整合的经验,机电工程署的工程策划部有幸参与其中。
 


口岸联检大楼是工程核心所在,当中多项的机电、电子工程合约均由机电工程署负责设计、招标及监管施工。主要的设施包括固定及流动X光检查系统、车牌号码自动识别系统、无间断电源供应、多媒体影音系统、闭路电视监察系统、保安及通讯系统等,用家部门包括消防处海关警务处卫生署入境事务处等。日后各部门所使用的机电冷及电子设施,将由署方负责维修保养及操作。

工程项目繁复多样,各系统亦需互相配合。机电工程署在整合工程系统方面经验丰富,加上熟识各政府部门的运作需要,在处理上可说是游刃有余。即使承建分判商来自中港两地不同的文化背境,署方工程人员都能协调有序,让工程顺利进行。

此项目的另一重大挑战是工程须在今年七月前落成,以配合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繁重的工作,加上工地遥远,令工作日程更见紧促。但员工抱着对项目的使命感,沉着而坚毅地把困难一一克服。

自今年四月开始,各种仪器设备已陆续运抵口岸工地,并在五月完成安装及进行初步测试。而机电工程署署长何光伟、副署长/营运服务黄达平及助理署长/业务发展梁骏豪先生亦曾作实地巡视,了解工程进度,并对员工加以鼓励及支持。署方全体员工正抱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以十足信心迎接深港西部通道在回归十周年时顺利启用。

 


机电工程署署长何光伟先生(前排左四)及副署长/营运服务黄达平先生(前排左三)实地暸解工程进度,并以行动支持员工。
回顶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