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机电人 机电新闻眼 进步之道 简讯 编者的话

室内空气质素方案 - 清新空气此中寻

保护、维持及改善空气质素是优质生活中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在经常录得高空气污染水平的香港便更见重要。然而,大部分人都忽略了室内空气质素对我们的健康实在同样重要。我们一生平均有百分之七十的时间逗留在室内,如室内空气质素欠佳,我们便会感到不适,甚至会生病。

机电工程署在测量及改善室内空气质素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并且率先推出全面室内空气质素方案组合,为客户提供度身订造的一站式室内空气质素改善服务。

在谈到该服务的优点时,机电工程署的室内空气质素专家黄锦熙博士说:「市民对办公室环境的要求日渐提高,我们的全面室内空气质素方案组合便能满足客户的要求,为他们缔造一更健康的办公环境,从而提升他们的生产力。我们的方案组合可按客户的个别需要而设计,以确保能完全满足他们在室内空气质素方面的要求。服务范围包括测量空气质素、提出建议及执行改善措施、持续进行监察及提供运作支援。采用这一站式服务方案,客户无需多费周章,便能达到他们为改善室内空气质素而定下的目标。」

机电工程署从事测量及改善室内空气质素工作,已有很长时间,早于一九八五年已成立了预防退伍军人病症委员会,以防止该病症在香港蔓延。从那时开始,我们便担当着先驱的角色,在政府制定有关法例或其他相关标准前,已率先定下室内空气质素目标并进行测试。目前,我们的室内空气质素专责队伍分别在七百幢政府及公共建筑物超过九千个特定地点定期收集空气样本,以进行测量。一九九八年五月,我们经特别训练的室内空气质素队伍更获得全港首项 ISO 9002 品质认证,确认他们在室内空气质素测量方面的卓越表现。为确保我们时刻掌握最新的科学技术及改善方案,我们成立了一队室内空气质素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定期会面,就保健、污染物测量及改善方案等方面的最新技术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

改善室内空气质素的第一步是进行质素测量。我们的专业工程人员会分析测量结果,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改善建议。有关建议包括一些如将盆栽植物移去或清除窗帘和地毡上的积尘等简单措施,以至清洁、维修、改善及加添器材和系统等较复杂的措施。这些年来,我们在运用高效能过滤设备及紫外线等新技术,以解决室内空气质素问题方面,累积了丰富经验。

假如您有兴趣知道全面室内空气质素方案组合可如何助您提高员工生产力及士气,请致电我们的客户支援热线2915 6955或赐电邮<地址:emsdcsu@emsd.gov.hk>与我们联络。


边境检查关卡重获清新空气

我们最近为入境事务处完成了一改善室内空气质素工程。由于经落马洲边境管制站进出国内的交通繁频,造成严重空气污染,对在该处执勤的入境事务处员工的健康,有重大影响。为此,该处向机电工程署求助。机电工程署经研究后,为边境检查关卡设计和装置了独立的通风系统,将经冷却及过滤的空气有效地输入检查关卡之内,令关卡内的空气保持清新。此系统效果理想,沙头角及文锦渡边境管制站亦已相继装设。

「........贵署员工表现出色,服务专业,实堪赞赏。我向来认为中央空调系统必须经常清洗、保养,方能有效运作,现在我更深信不疑。空调系统必须运作良好,这样,我们的同事,以及与我们一起在屯门医院并肩作战的机电署同事,方能在安全而舒适的空调环境中工作。」

屯门医院行政事务总经理
李祥美先生


页首

机电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