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年六月 第八期
机电新闻眼

  工作安排精简化带给客户新裨益
   

以往工作安排的缺点

往,某些机电装置(例如:电力系统)的维修保养责任是分散于各有关工务部门(当中包括机电工程署及建筑署)。有时候,部门之间的服务责任混淆不清,工作协调出现问题,令客户求助时不得要领。

精简工作安排

了解决上述问题,环境运输及工务局最近检讨有关情况,并颁佈技术通告(工程)第9/2003号。此通告是按照一站式服务原则,对各有关部门承担之机电维修服务范畴,作出了清晰界定,务使用户部门获得快捷的服务。

 

技术通告所带来的主要转变,是将某些机电维修保养责任,由建筑署转移到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新安排适用于下列三类工程装置:

l          「配电系统」(包括照明系统)

l          「喷泉设备」

l          「供空调及冷藏设备使用的冷却水喉管设备」


上述三项工程装置统称为「转移服务」(见附图)。「转移服务」的工作范畴不单包括与机电维修有关的工作,也包括相关的建筑配套工作。

「转移服务」的新工作安排于2003年4月1日生效,其过渡期最迟于2005年4月1日结束。此等安排适用于所有客户,唯医管局除外,因为建筑署会继续为医管局直
医院提供「转移服务」,直至2004年3月31日为止。

拨款安排   

所有「转移服务」(包括相关的建筑配套工作) 继续由建筑署拨款进行。可是,由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按 「服务水平协议」或 「定期维修合约」向客户直接提供的维修服务,则继续由个别用户部门支付有关的服务费用。

最终,「转移服务」所涉及的维修保养责任与资金会转交给各用户部门。届时,各部门可选择继续聘用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来提供「转移服务」;或按照有关通告 (例:库务局通告或环境运输及工务局通告)发出之指引,聘用其他服务提供者。

对用户部门的好处

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承诺透过不断改善服务,务求为所有客户提供优质及物有所值的机电工程服务。兼且,在简化后的工作安排下,我们能提供更完善的一站式服务,令客户获得直接、快捷又可靠的服务。直至目前为止,新工作安排深受客户欢迎,整体成效令人满意。客户如有所需,可直接联络我们有关的业务单位或致电「中央故障报告中心」(热线电话:2333 3762)。



回顶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