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年七月 第十二期
走訪機電人
 


電工程署新總部大樓座落在九龍灣啟成街,這幢充滿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設計概念的建築物,將成為機電工程署與客戶保持無間連繫,凝聚內部向心的重要樞紐。

機電工程署是本港的主要機電服務機構,新總部大樓配置最先進的資訊科技,包括佔地800多平方米的數據中心和10G高速通訊網絡,更進一步為客戶的設施監控和實時支援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援平台。

新總部大樓的辦公空間廣闊,讓以往分散在不同地點的部別,遷入新大樓內工作,令內部運作和各部別之間溝通聯繫更加緊密,讓客戶獲得更高效率的服務。

大樓亦注入了可持續發展和環保節能的概念,藉以向我們的客戶和社會公眾傳達了重要的訊息,提高本署的企業形象。大樓在規劃設計時融合了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把原是機場貨運大樓的建築物,改變用途,從資源再用和環保工程對社會整體影響等角度來規劃改建,令一幢結構和設計仍然優良的樓宇得到繼續善用,一方面具有其實用功能,另一方面亦向社會傳達重要的訊息:可持續發展理念並非遙不可及,而是切實可行的。此外,大樓在設計改裝時加入了各種環保裝置,除了節省能源外,更可樹立「綠色建築」的模範,發揮教育市民和學生的作用,透過參觀提高注重能源效益的意識。

與此同時,機電工程署分佈在全港超過1000個的地區辦事處亦將一如既往發揮支援本區客戶的作用。
 

大樓的綠色特點

大樓突顯的各種環保特色及能源應用新概念,包括:

 
水冷式氨氣冷凍水機組,既能減低成本,又可提高運作效率;而且氨氣不會損害臭氧層,是非常環保的雪種。   透過天窗善用天然光線,減省人工照明,提供更舒適的工作環境。  

製冰機及貯冰缸會在非用電高峰期運作,把冰貯存起來。到了用電高峰期,冰會被溶解來製冷,減低用電。   移動及日光感應器會因應日光強弱和是否有人而自動調節光暗和開關電燈,節省用電。  

安裝於天台的太陽能光伏系統,是全港最大型的,一共有多於2,300塊的光伏板廣泛安裝於天台表面,總面積約為3,200平方米,而最高產電量可達350千瓦。光伏系統已和市電聯網,同時為大樓提供電力。  
   
   
總部開幕禮  
   
總部大樓已於2005年7月14日,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盧耀楨先生主持開幕典禮,其他出席嘉賓包括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路政署及水務署的管理高層。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