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年七月 第十二期

 
機電新聞眼
 

訊科技在提供服務過程中擔當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客戶對資訊的收集和處理的要求亦變得更加多樣化。機電工程署新總部大樓配置800多平方米的數據中心,配合10G高速光纖網絡,服務發展組在利用這些先進科技設備進一步提升效率的同時,更可為客戶多開創新的服務產品。

現時服務發展組除提供軟件開發服務,在新總部大樓更擴建有新數據中心和資訊服務中心。有了新的數據中心及10G高速光纖網絡作為通訊平台,使機電工程署與客戶的連繫更加緊密速效,大量的資料數據可以在穩定可靠又安全保密的環境下,從前線各種感測器監控現場訊息回饋數據中心及資訊服務中心,一旦發生問題,由機電工程署的專家馬上提供支援行動,大大縮短反應時間。

尤值一提的是在整個高速網絡內,包含一段4.9G屬政府部門專用頻道,特別適用於保安要求嚴格、地理偏遠或突發現場應用,如高速公路交通實況監察。雖然目前市場上尚未有現成配套設備,但服務發展組已主動與外國設備製造商合作發展,正在最終測試階段,經有關部門審批後,便可正式投入使用。

服務發展組的鴻圖大計,尚有政府部門專用軟件的開發工作。這些軟件一方面能符合公共機構的獨特性,另一方面又可供部門分享共用。現時成功開發的軟件包括有部門人事管理系統(HRMS)和電子文件管理系統。

相信在新總部大樓更加完善的設備條件下,本署資訊科技服務發展的工作,將注入新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