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公營機構的機電設備運作無誤兼具能源效益,機電工程署積極研究為政府引進全面工程資產管理策略,尤其針對於七、八十年代裝設在政府建築物內的機電設備,務求讓客戶能更好地管理機電設備事故風險及更合理地調撥資源。  
草擬中的工程資產管理簡化模式。
 

署方早在數年前已注意到工程資產管理的重要性和潮流趨向。去年更派員出席在澳洲舉行的世界會議,汲取經驗和進行專業交流。隨後並進一步聘請國際顧問公司,就政府部門更新機電設備計劃進行整體的先導性研究及擬備建議報告。

建議報告會就機電設備資產管理方案提出國際公認的框架模式、風險評估指標及量化標準,這樣不單讓各客戶部門有系統地掌握全面情況,更可以預計因事故而引發的可能後果,並就機電設備的性能和更新迫切性排列優先次序,讓有限的資源可以合理地調撥到急需的項目上,從而使機電設備事故的風險減至最低。


預期建議報告在今年底完成。署方相信在參考建議報告後,再行發展出一套能切合客戶部門實情的應用模式,協助客戶為公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