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機電人
 
 
 
深港西部通道項目是香港與內地首條實行「一地兩檢」的邊境通道,於內地與香港的關係上別具意義。此項目規模之大、程度之複雜及迫切的施工期對工程業界而言,更是一大挑戰;憑藉多年處理大型工程項目和系統整合的經驗,機電工程署的工程策劃部有幸參與其中。
 


口岸聯檢大樓是工程核心所在,當中多項的機電、電子工程合約均由機電工程署負責設計、招標及監管施工。主要的設施包括固定及流動X光檢查系統、車牌號碼自動識別系統、無間斷電源供應、多媒體影音系統、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保安及通訊系統等,用家部門包括消防處海關警務處衛生署入境事務處等。日後各部門所使用的機電冷及電子設施,將由署方負責維修保養及操作。

工程項目繁複多樣,各系統亦需互相配合。機電工程署在整合工程系統方面經驗豐富,加上熟識各政府部門的運作需要,在處理上可說是游刃有餘。即使承建分判商來自中港兩地不同的文化背境,署方工程人員都能協調有序,讓工程順利進行。

此項目的另一重大挑戰是工程須在今年七月前落成,以配合香港回歸十周年的慶祝活動。繁重的工作,加上工地遙遠,令工作日程更見緊促。但員工抱著對項目的使命感,沉著而堅毅地把困難一一克服。

自今年四月開始,各種儀器設備已陸續運抵口岸工地,並在五月完成安裝及進行初步測試。而機電工程署署長何光偉、副署長/營運服務黃達平及助理署長/業務發展梁駿豪先生亦曾作實地巡視,瞭解工程進度,並對員工加以鼓勵及支持。署方全體員工正抱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以十足信心迎接深港西部通道在回歸十周年時順利啟用。

 


機電工程署署長何光偉先生(前排左四)及副署長/營運服務黃達平先生(前排左三)實地暸解工程進度,並以行動支持員工。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