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運輸系統

建議安裝於堅拿道天橋北行方向的行車時間顯示器。
建議安裝於東區走廊的行車時間顯示器。
「行車時間顯示系統」
我們快將進行本港首個「行車時間顯示系統」試驗計劃,旨在令駕車人士得悉三條過海隧道港島至九龍方向的實際交通情況,以及預計行車時間。有了這些資料,駕車人士便可充分掌握行車所需的時間,從而善用道路,減少交通擠塞。此系統預計可令整體行車時間縮短5%,即等於每年節省1,100萬港元。

運輸署與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接觸,就推行有關系統進行磋商,並於去年6月開始進行試驗。本署的工程策劃部與運輸署緊密合作,為該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並手籌劃及設計系統,尋找合用的技術(包括全球定位系統及影像處理)。研究工作於2002年8月完成,結果我們成功取得運輸署這份價值1,000萬元的合約。該系統共有7個行車時間顯示器,其安裝工作現正進行,地點計有灣仔告士打道、香港仔隧道的跑馬地出口及北角東區走廊。若有關系統的效果良好,便會推廣至九龍區、其他隧道及其他接駁道路。

回 頂 頁


 

自動化車牌辨識系統彩色顯示器上出現的車輛資料。
自動化車牌辨識系統
營運基金本年初代香港海關招標,於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邊境管制站安裝自動化車牌辨識系統。是項約值1,500萬港元的工程已於4月批出,是首個在本港安裝的大型車牌識別系統,負責處理這3個邊境管制站共42條行車線的車輛。

該系統採用人工智能及快思邏輯科技,能即時將影像拍下,並識別行駛中及已停下的車輛車牌。該系統提供多項特有功能,包括準確度高達98%的識別率、即時彩色影像顯示、單點抗誤、數據保密和即時系統監察等。由於設計先進,加上數據完整及保密度高,故可作出特別調校,處理因泥塵、鐵鏽、油漆剝落、字體不清或燈光不足而引致的模糊影像。

該系統的安裝工程預計於2003年年初完成,屆時識別車牌的工作將會自動化,大大縮短清關時間。

回 頂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