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已全面開放市場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營運服務陳慶年先生。
1999年,機電工程署開始推行開放市場計劃,有關計劃現已完成,今期機電傳聲訪問了副署長(營運服務)陳慶年先生,他將詳述計劃的種種好處,以及客戶在計劃中有何得益。

客戶在開放市場計劃中有何得益?
客戶的最大得益是他們可以有權選擇,既可選用營運基金的服務,亦可轉投市場上的其他服務提供者。此外,營運基金過去幾年的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價格則續往下調,客戶亦因此直接受惠。我們引入多種增值服務,加強與客戶溝通,建立一個更以客為本的營運架構,以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並增設客戶經理制度。由於預計客戶對資訊科技服務的需求會越來越殷切,我們已提高內部的資訊科技水平,同時推出各種資訊科技方案及服務。實行開放市場計劃後,營運基金能更迅速地回應客戶的需要,並處處以客為尊。

在推行開放市場計劃後,客戶該做些甚麼?
財務通告第9/1999號及第6/2001號內載有關於開放市場計劃的營運細節,客戶可以參考。若客戶認為營運基金能提供具成本效益的服務,而為這些服務公開招標又不太恰當的話,他們可直接與營運基金簽訂服務水平協議。

客戶怎知營運基金的服務是否具成本效益?
由於客戶的需要不一,故亦有不同的要求及考慮。我們認為我們的機電服務最能切合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客戶的需要,因為對他們而言,穩健可靠、值得信賴才是最重要的。此外,我們規模較大,能善用資源,令客戶節省大筆金錢。

開放市場計劃對營運基金有何影響?
開放市場計劃引入競爭,令我們的運作出現良好的轉變。我們更以客為本,不斷改善服務及提高生產力,努力控制成本,與客戶保持溝通。我們推出多種培訓及改變文化的計劃,又提升資訊科技水平,建立主要企業管理系統(例如企業資源計劃),以配合客戶的需要。我們的市場觸覺更加敏銳,讓我們可以穩佔先機。當然,開放市場計劃的確令我們流失一些業務,但所佔的百分比實在微不足道,營運基金過去數年的整體業務增長已足以將之抵銷。

客戶為何要選用營運基金的服務?
我們忠誠可靠、技術全面,加上強大的服務隊伍可隨時隨地靈活調配,並會提供價廉物美的增值服務,凡此種種,都是客戶選用我們服務的理由。此外,我們對政府的運作十分了解,絕不會出現費時失事的情況,這對客戶而言極為重要。在推行開放市場計劃後仍繼續選用營運基金服務的部門,為數不少,相信是因為我們的服務質優可靠,能令他們安枕無憂所致。

早期與營運基金脫的客戶有何體驗?他們有否選用其他的供應商?
大部分客戶對營運基金的改變均表歡迎,並繼續選用我們的服務。目前,約有30個部門與我們簽定了長期的服務水平協議,確保他們可不斷享用優質服務及各種增值設施。我們在參與客戶的公開招標時有贏有輸,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從中學習,令營運基金變得更有競爭力。未來充滿挑戰和機會,但我們相信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

回 頂 頁